新浪财经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44 兰州晚报

  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数据显示,投资领域已经面临了较大的材料和人工成本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已出现放缓。分析人士认为,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下,实际的固定资产投资仍需通过财政政策继续保持,帮助经济在冷热之间寻求平衡。

  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8.6%。其中,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12.4%,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上涨0.2%,其他费用价格上涨5.8%。在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中,材料费价格同比上涨13.7%,人工费价格上涨13.5%,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5.3%。

  不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的公布,拨开了以往照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的“过热”迷雾。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但根据国家统计局直属的《中国信息报》所发评论透露的信息来看,扣除价格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实际增长幅度是明显下降的,对当下的经济起到了减速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之外,消费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受到了物价提升的挤压。在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的速度已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使今年经济快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可低估。预防价格压力、保证未来持续的消费能力也显必要。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相对于一季度10.6%的GDP增速和外需下滑的局面,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之下,继续通过财政政策提振就显得十分必要,而且考虑到投资周期的影响,应该在目前就加以筹划,同时需要继续在物价高企的情况下对低收入者加以补贴。

  总体而言,对经济有利的因素仍然存在。一季度,在升值的背景下,我国进口增长速度加快10.4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内需强劲。工业生产方面,剔除电力和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后,其他行业实现利润的同比增速达到37.5%,仍处于历史高位。同时,灾后重建和政府换届因素都成为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动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