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市现状调查:米价飞涨国内粮食库存够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43  人民网

  日前,国际米价飞涨引起国内极大关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两会提交的一份有关粮库控制问题的提案,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人们越来越迫切地想知道:

  中国大米市场究竟有没有受到国际影响?

  我们的粮食库存到底够不够?

  中国能否抵挡住国际市场的猛烈冲击?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兵分四路,前往安徽、黑龙江、广东、香港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力求向读者展现国内目前粮食市场最真实的一面。

  安 徽:“粮仓”南陵 储粮不足1万吨?

  黑龙江:米价一路上涨 农户囤粮惜售

  广 东:大米涨价 米厂老板却郁闷

  香 港:政府护市 市民囤米热潮渐散

  上周五,国际稻米期货行情继续一路飙升,收盘价24.07美元,较前一周上涨了3.15美元,涨幅15%,比去年7月份上涨了107.5%。

  目前,国际米价的飞涨闹得国内人心惶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两会提交的一份有关粮库控制问题的提案,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伴随着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粮食恐慌情绪的持续高涨,人们越来越迫切地想知道:中国大米市场究竟有没有受到国际影响?我们的粮食库存到底够不够?中国能否抵挡住国际市场大米涨价的猛烈冲击?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兵分四路,前往安徽、黑龙江、广东、香港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力求向读者展现国内目前粮食市场最真实的一面。

  黑龙江:稻田干裂农户囤粮不愿卖

  “五常米,帝王粮啊!”五常农民告诉记者,清乾隆28年,五常大米就作为朝廷贡米誉满天下。

  逢大旱,五常稻田多干裂

  大巴沿着国道一路南行,道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黑土地。田垄中央,农民开着农机翻整土地正忙。路边竖立的各种品牌大米广告不时映入眼帘,仿佛在提醒你: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水稻产地。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五常市民乐朝鲜族乡,这里是五常市水稻核心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也是全国驰名的优质大米产地。

  记者首先来到占地4万亩的水稻核心区,由于持续干旱,水稻田里没有一滴水,干旱造成土地开裂,稻田里遍布裂缝和大土坷垃。记者选择了一块尚未灌溉的水稻田,在田地里挖了近20厘米深,挖出的都是干土,一些地块的土壤甚至干硬得挖不动。正在犁地的村民房本义说:“现在我天天做梦都盼着下雨。”

  谈到今年水稻的收成,五常安家镇农民靳福栋忧虑地说:“靠天吃饭,靠地打粮,现在天不下雨,土地又旱,我心里没底啊!”

  4月18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科吴科长提供了一份 《全省抗旱工作情况的汇报》。汇报中披露,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黑龙江全省平均降水13.2毫米,比多年同期少39%,导致春旱形势异常严峻。

  米卖得好,基本无囤粮

  昨日,记者致电黑龙江粮食局仓储处,询问当年粮食储备情况,工作人员称不便透露。被问及干旱会否影响今年粮食收成时,工作人员称今年收粮要到10月,到时候才能知道,“现在我们粮仓里还有去年的粮食”。

  4月21日,记者来到五常市安家镇,走访了几家稻米收购厂家和种粮农户。在富源米业公司,一位郭姓负责人带领记者来到粮仓,近200平方米的粮库基本是空的,里面的大米只有一两百袋。

  “米卖得很好,我们基本没什么囤粮”,郭经理说,最近大米销路不错,打算再收购一些稻米,却发现不少农户囤粮惜售,要求提高收购价。

  “南方人把大米价格炒起来了!”郭经理说,最近,南方一些粮商来到五常,高价收购稻米。“我们出七毛五,他们直接喊八毛,粮价能不涨吗?”郭经理认为,这可能会进一步促使粮价上涨。

  “听说他们委托五常的粮库代收大米,有多少收多少,粮库提成了不少。”当地粮商表示,外地粮商进入五常后,米价一路上涨,一些种粮专业户见此情形,更加惜售,“就是不卖,等着卖个好价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