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烟奥运”环保行动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0:18 中国经济时报

  王彧

   “控制吸烟危害立法研讨会暨推动无烟奥运环保行动(北京)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此次行动旨在配合“绿色奥运”、“无烟奥运”等活动,普及禁烟法律知识,提高首都市民对吸烟以及被动吸烟危害的认识。

   在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与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联合发布了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六类场所空气中微颗粒物浓度监测研究》(以下简称《监测研究》)。

   据悉,2004年中国作出“将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承诺。为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市民的生存环境质量,今年4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从5月1日起将施行。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六类场所空气中微颗粒物浓度监测研究》采用了国际通用的“测定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微颗粒物(PM2.5)浓度”的方法。《监测研究》结果显示,部分禁烟餐馆(禁烟区)及不禁烟餐馆内空气中PM2.5的平均浓度分别超过完全禁烟餐馆PM2.5浓度,是完全禁烟餐馆空气中PM2.5的2-3倍。《监测研究》充分证明,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实行完全禁烟政策是惟一能够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手段。

   据悉,早在2006年9月,北京奥组委就已发布《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其内容主要涉及核心区域(即赛场)、次核心区域(即奥运村的酒店、餐厅、酒吧、咖啡厅、娱乐场所等)和外围区域的禁烟工作。

   即将实施的《规定》还扩大了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首次要求在体育馆、健身馆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实施禁烟。明确规定,宾馆、旅店、执行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提供市属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应当按照规定设置无烟客房或者无烟楼层。

   同时,《规定》对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明确要求:必须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与非吸烟室、非吸烟区隔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的标志。今后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场所和食堂、通道、电梯、卫生间等内部公共场所也将禁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