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上涨压力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另一项大家比较关注的数据,那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今年一季度CPI上涨8%,这意味着我国CPI上涨压力依然未减,也让我国2008年CPI控制在4.8%的任务面临不小的压力。

  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其中城市上涨7.8%,农村上涨8.7%。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21%,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居住价格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对2008年全年翘尾影响3.4个百分点,要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4.8%左右的预期目标,新涨价因素就需要控制在1.4个百分点,实际上这意味着后九个月同比上涨不能超过4.2%。”

  李晓超表示,影响新涨价的因素还比较多,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供应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都有所扩大,生产领域价格上涨向消费领域传导的压力在加大,第二,劳动力成本还在上升,这将增加企业成本从而推动企业商品价格上涨。这些都加大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