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鳌论坛把脉粮价房价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2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分析三大价格走势

  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粮价 增加供给有望中期企稳

  全球食品价格自2002年以来持续攀升,到今年初已累计上涨65%。去年,全球谷物价格上涨42%。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只够维持53天,远低于去年初169天的水平。世界银行最近的估算显示,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

  人口大国该如何应对粮价上涨?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米特·密特拉建议:目前是中印开展农业合作的最佳时机,中国具有良好的灌溉技术,小麦、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亩产量达到印度的2至3倍,而印度16%的耕地需要靠天吃饭。“如果我们今年就开始着眼于长远的合作,也许明年双方的粮食安全就可以改善。”

  对于今后的粮价走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机构、美国农业部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预测,随着价格刺激下的供应增加以及需求趋稳,从中期来看价格一边与市场联动,一边逐步趋于稳定,目前的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2015年国际粮食名义价格将逐步下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

  尽管国际粮价已达20年新高,但国内粮价相对稳定。农业部的数据表明,我国粮食自给率10年来一直稳定保持在95%以上,粮食储备达1.5亿吨到2亿吨,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将努力增加生产,控制粮食出口,限制玉米深加工作为进一步稳定粮价的重要措施。

  房价 不确定性增加但趋于理性

  供需紧张、地价上涨、储蓄搬家、热钱涌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2007年国内房价一路飙升。同期韩国地价也一飞冲天,日本的地价走出16年来的低谷开始上行,英国、美国的地价尽管开始下滑,但在2006年以前已上涨多时。那么,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参加年会“对话房地产”的学界、商界对话嘉宾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继续进行、银行利率继续为负,商品房价格的下行空间就不大;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推出,商品房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其价格波动并不会太多影响全社会“居者有其屋”的实现。受以上因素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房价不确定性增加,但总体来看逐步趋于理性。

  油价 在多元化夹击下涨幅有限

  上周原油在库存意外减少320万桶和美元继续贬值的双重影响下,再创112.20美元/桶的新高。不过,在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眼里,替代能源的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有望使石油价格趋稳。

  目前,面对美元贬值和油价高企,美国增加的出口能力可抵消其对经济的冲击;欧盟、日本、英国等因其货币可自由兑换,通过本币升值也能对冲油价上涨;而本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中国,则只能承受石油成本加大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为此,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建议,中国在加大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的同时,应确立自己合理的石油金融战略,包括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国际石油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逐步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争取在石油市场的发言权等。据新华社

  延伸阅读

  春旱敲响全年粮食生产警钟

  眼下,春季农业生产由南向北全面展开,但步步紧逼的旱情让人揪心。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59亿亩,其中作物受旱4633万亩(重旱842万亩、干枯63万亩),春播白地缺墒2亿亩,水田缺水1223万亩。

  今年1月至3月上旬,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其中东北大部、华北中北部累计平均降水量出现1951年以来同期最小值。受其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主要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东北、华北春播白地缺水缺墒面积一度达到2.02亿亩,部分冬麦区土地干裂,小麦苗情普遍较差。国家防总发布的消息称,北方地区遭受了近5年来最严重的旱情。严重旱情给今年的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敲响了警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抗旱保春耕是当前农业生产中一项突出任务,一场艰巨战。当前,旱区各地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