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腾冲已具备建设旅游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22 中国经济时报

  刘艳

   在云南省决心把保山市建成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的同时,腾冲也将被建成中国面向南亚的第一城,“戴着第一城的桂冠,如何发挥作用呢?我认为建设保山腾冲旅游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县长张惟建说道。

   他认为,设立保山腾冲旅游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对面向南亚地区经济开放和友好合作都有积极的作用,不但提高了云南省的国际旅游竞争力,而且对我国的对外开放也有积极贡献。“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实践,腾冲从旅游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态势,重点项目支撑和发展机遇上,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只欠国家政策这股东风了。”

   张惟建告诉记者,2007年保山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腾冲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6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l0.8亿元。先后引进了云南官房、云南机场、红塔、省旅投等一大批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到保山参与旅游开发,意向投资200多亿元,实际投资50亿元。目前已编制了一批重点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仅腾冲县生产总值将达100亿元以上,年均增幅将达l5%以上;投资直接带来的税收每年可达2.4亿元以上;到腾冲旅游人次将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0亿元;城市居民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每年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腾冲已经被云南省列为云南旅游发展改革综合试验点,如今要把实验点打造成国家的试验区,那么该如何来定位这个试验区?这是记者最想知道的问题。张惟建仔细地做了解释:“试验区的具体内容是以旅游产业的体制和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允许试验区在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公司设立、项目审批、进出口贸易、土地政策、市政建设、人才引进、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试验,在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和旅游重点项目扶持力度的同时,支持建立国际游客及货物出入境、国际旅游项目自由落户的便利机制,设立免税商店,努力探索以旅游业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带动新型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