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疆生态屏障建设需更多力量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22 中国经济时报

  何玲

   “阿拉善承担着构筑北疆生态屏障、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设施来抓,我们会一任一任,一代一代地建设下去”。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委书记王玉明刚刚从内蒙古财政厅厅长到阿拉善履新,“阿拉善不做沙尘暴的代名词!”,生态成为他最急切的关注。

   阿拉善地区生态极度脆弱,我国沙尘暴的北方路径和西北路径均从此通过。历史上,阿拉善境内虽然多沙漠,但始终受到东部贺兰山原始次生林带、西部黑河流域以胡杨林为主体的额济纳旗绿洲林带和北部梭梭林带三大生态屏障的保护。其生态环境现状不仅关系到区域内各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西北和华北生态环境大局。

   王玉明回顾,近年来阿拉善坚持保护和建设并重,以保护为主的方针,对贺兰山、额济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综合治理,对大面积荒漠草原重点实施了移民搬迁、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飞播造林等工程,自然修复的贺兰山保护区植被覆盖由原来的36%提高到47%,围封禁牧区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8-12%提高到15-32%。在国务院的直接关注下,黑河流域分水得以实施,干涸十年之久的东居延海重现碧波,衰退的胡杨林开始恢复生机,面积由39亩增加到44万亩,保护区植被覆盖度由30%提高到50%。

   来自国内国际的力量共同倾力于阿拉善的生态建设,王玉明代表介绍说:2002年,澳大利亚援助中国阿拉善生态恢复五年期项目启动;2004年6月,中国百名企业家聚首阿盟月亮湖,出资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宣布综合治理阿拉善沙漠;2004年10月,阿拉善盟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启动实施,1768.2万亩森林资源作为第一批享受补偿的盟市纳入补偿范围,每年补助资金7956.9万元,;日本民间治沙资金在腾格里沙漠东缘沙漠建起了5000亩的喷灌防沙治沙示范基地。

   王玉明表示,阿拉善仅靠自身的力量无法满足生态建设的需要。他呼吁全社会支持和帮助阿拉善的生态建设,使“高高的阿拉善台地,海子似珠,戈壁如玉”的美景重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