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大集团建设步伐一定要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16 中国经济时报

  李慧莲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董事长陈建生,会在两会上说什么?“当然是煤炭了。”陈建生笑着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在所有与煤炭相关的话题中,陈建生最强调的是“煤炭大集团建设的步子一定要快”。尤其是在经历过1月份南方雪灾考验之后,这个进程就显得更为紧迫。

   有20多年煤炭业从业经验的陈建生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加快煤炭大集团建设,适度提高市场集中度,增强煤炭工业运行质量和发展能力,直接影响国家能源安全。国内外能源工业发展的实践表明,任何产业如果没有几家大集团主导,必然会出现恶性竞争、一盘散沙的局面,难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从我国其他能源产业集中度情况看,电力产业中五大发电集团和华润、国投、长江三峡等集团,掌握了全国50%以上的发电装机容量;石油产业则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掌控。而煤炭行业集中度还相当低,目前全国约2.5万个煤矿,其中约2.3万个是中小煤矿。2007年,全国煤炭产量达25.5亿吨,其中产量排名前10位的煤炭企业产量只有6亿多吨,仅占总产量的25%左右。这种分散的产业格局与煤炭在国家能源战略格局中的主体地位极不匹配,不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应对突发灾情。同时,由于大部分中小煤矿技术装备和管理落后,资源浪费严重安全事故频发,已经影响到和谐社会建设。

   因此,陈建生建议: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发挥政府在煤炭企业集团组建中的主导作用,加快13个煤炭大基地和大集团建设。特别是国务院应明确由哪个部门牵头,成立专门机构对行业布局进一步统筹规划,解决资本运作难度大、周期长等问题,推进跨区域的企业购并和资源整合,最终形成若干个跨区域、跨行业的煤炭大集团。同时,按照《煤炭产业政策》“同一矿区原则上由一个投资主体进行开发建设”的要求,在资源配置上优先向该矿区内的主体煤炭企业进行配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