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汽不敢轻言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14 中国经济时报

  周雪松

   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65%,原油期货突破110美元大关,国内2月份CPI指数高达8.7%,原材料、上游零部件、物流与劳务开支……种种价格传导因素及成本的增加,让曾庆洪确实感觉到了潜在或现实的压力,但是,这位汽车界的风云人物,却不敢轻言提高车价。

   “因为原料材涨价,对企业有很大的压力。”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原材料等价格的上涨,广汽已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记者注意到,这些措施并未涉及外界十分关注的汽车价格的提升。

   当天,曾庆洪还获得了“2007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殊荣。

   “汽车价格很难提。”针对记者提出的广汽是否可能因成本增加而提高汽车销售价格时,曾庆洪说,现在整个汽车市场供大于求,提价几乎不太可能,“只能内部消化”。

   显然,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供大于求是这位车坛风云人物不敢轻言提价的重要原因。

   曾庆洪说,石油涨价,随之带来企业成本以及与之连带的所有原材料价格的“水涨船高”,与汽车相关的塑料加工等也包含其中。他说,国际原油期货原来每桶才几十美元,现在超过了100元美元大关,国内物价指数的上升,对相关行业也将产生影响。今年,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形势“非常严峻”。

   据其介绍,除了国内物价上涨因素,人民币升值也给广汽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广汽目前应对这些不利因素所采取的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夜班、提高产能、节能减排以及整合物流等。据悉,在当地,夜间用电比平常便宜几倍,这也是广汽加强夜班生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汽计划将产量由去年的50万台提升到60万台,增产20%。“原材料价格上涨,铁矿石价格上涨,这些确实对企业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有的合资企业可能会说,‘我不在这里干了’,但作为本土企业,我们怎样应对?”曾庆洪说,在汽车行业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广汽选择的是扩大规模,走规模化经营摊薄成本,同时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通过管理和创新等来消化这些不利因素。

   据悉,广汽正在争取年内整体上市。曾庆洪表示,今年广汽集团将投入68亿元建研发中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其中38亿元用于工厂建设,3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他说,广汽通过10年的资本、人才、技术积累,已经为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汽将开创“自主开发”的新模式。

   谈到汽车行业的未来格局,曾庆洪说,“中国汽车产业最终会像美国、日本一样,从最初的上百家企业到最后只剩下几家企业。”汽车业洗牌,在所难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