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全国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王昌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王晓红 通讯员 陈爱军

   近几年,电视湘军风生水起,形成了独特的电视文化现象。作为电视湘军里的一支优秀团队,长沙广电声名鹊起,以市一级广电的平台打造出享誉全国的长沙广电品牌。

   其制作的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等风靡全国;专业频道以特色取胜形成全国影响力,并覆盖到武汉、北京乃至美国;田汉大剧院365天演出天天火爆,陶醉了大江南北的观众;新媒体如数字移动电视、付费电视频道率先开播……

   这一切,吸引着记者走近长沙广电,走近广电的“掌门人”——长沙市广电局(集团)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昌连。他被媒体称之为“文化产业的大胆实践者”、“广电拼命三郎”,入选《2007中国文化品牌报告》人物篇。

  关键词一:超前理念

   记者在王昌连的办公室见到他时,已经到了晚上11点,这是许多人开始进入梦乡的时刻。王昌连也在做“梦”,做一个把长沙广电做强做大的梦。

   这天,王昌连刚从北京全国广电系统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领奖回来,他神情激昂,眉宇间丝毫看不出一点疲惫。谈起他和他的长沙广电,他兴致勃勃,娓娓道来。

   他先从墙上自撰的一副对联说起:“天下媒体不分大小,市级广电照样做强”,横批:“我能”。这副对联充分体现了王昌连的勇气与自信。说出这番话需要勇气,特别是与全国第一家上市的省级传媒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同处一城,长沙广电承受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王昌连说,“市一级”三个字像三座山压着我们,要么被压死,要么就被压得更强大。我们要跳出“市一级思维”,用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越是市一级广电越是要有更高的视野。

   在他的极力推动下,长沙广电的女性频道几经周折,敢为人先,延伸触角,将覆盖面拓展到了武汉,开全国城市台跨地域覆盖的先河;政法频道和女性频道又迅速北扩,覆盖了北京数字电视网;女性频道的节目走出国门,进入美国麒麟电视网,迈出长沙广电海外覆盖的第一步;数字电视现代女性频道作为长沙广电第一个全国性的付费电视频道,已经实现在天津、大连、厦门、珠海等48个大城市的覆盖。

   王昌连时常引用美国通用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的话:“这个世界是属于弱者的,因为弱者最懂得适应。”

   “这个世界的生存法是适者生存,而不是强者生存。”2007年1月20日,作客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广播电视传媒影响力展示及论坛”时,王昌连作为省、市广电局中惟一的特邀嘉宾演讲,一上台就说:“我敬佩的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刘长乐主席,说到媒体在竞争中强的会更强,弱的会更弱。我想补充一句,还有另一方面,那就是强的做不好,它会变弱,弱的做好了,就会做强做大。”

   王昌连说,小集团有做大的,大集团有失败的,这在现实中常常看到。我们只要适应市场经济,只要敢于做梦,敢于开拓创新,就一定会发展得又好又快。我们现在整体上不能超过别人,但是在局部上、单项上一个一个地超过,超过多了,时间长了,就能从整体上超过。现在受众越来越不认媒体的级别,拿着遥控器只会锁定喜欢看的频道,这让市级广电看到了希望。

   尤其是数字电视之后,譬如数字付费频道发展起来,今后会变成几百个乃至上千个频道,这就很有利于市一级广电的发展,因为在传输上,中央级、省一级、市一级办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在覆盖上没有任何区别,所不同的,就是看谁的频道办得好、谁的节目做得好。你的收视率高了,订购的户数就多了,你的付费电视频道就做大了。

   “更新观念无止境。”王昌连说,在市场竞争条件下,我们广电媒体从业人员,不能再有“文化人”、“无冕之王”的盲目优越感。我们与工厂里的产业工人没什么两样,与菜市场里卖白菜、萝卜的菜农没什么两样,都是出售自己的产品。对我们来说,做节目就是种萝卜,销节目就是卖萝卜。要把“制作”定位于商品。

   “天下媒体不分大小,市级广电照样做强”。这样的自信自强,已经凝聚成为王昌连和长沙广电集团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他说,“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些梦想,还要实现新的梦想;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些奇迹,还要创造新的奇迹。”

  关键词二:“经营”激情

   梦想生出激情,激情成就梦想。王昌连践行“激情不问年龄”,虽然已年过半百,但仍然保持着一股锐气。

   25年部队大熔炉的锤炼,使王昌连一直具有军人的果敢、坚韧。转业后在商海沉浮中的历练,让他又有企业家的细腻、睿智。由于长期在军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他善于“经营”激情,不断激发并释放员工的潜能。

   七八年前,王昌连新到长沙广电上任时,由于种种原因,当时的长沙广电人气低落,工作艰难,王昌连在与职工见面的大会上说过这样一些话:“人生没有借口,谁抱怨,谁失去,抱怨等于往自己鞋子里倒水,使行路更难”。“天下根本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儿”。“淘汰你的人,不是你的竞争者,而正是你自己”。“要让辛辛苦苦工作的人舒舒服服地生活,让舒舒服服工作的人辛辛苦苦地生活”。他的这些话,激情四溢,鼓起干部职工工作的劲头。

   王昌连说,一个人精神状态至关重要,人活在世上,活的就是精气神。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就是吃饭、睡觉的时候都想着工作的人。

   他反复强调三种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产业意识。并常常提醒员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因此一定要居安思危,牢牢树立忧患意识。“平庸就是错、无功就是过、不进就是退”是他的一贯观点。

   精彩的反义词是平庸,平庸的人永远与精彩无缘、无关。他说:“长沙广电要做强做大,注定了长沙广电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更困难。”

   “全力工作,做得更好”是广电大楼上班的同志天天读到的8个字,王昌连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始终保持澎湃的激情,每周至少有四五个晚上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他对定下了急着要办或放心不下的事,即便是凌晨两三点,也要打电话给同事。为了决策上不上一个新项目、新媒体,他常常连续几天和领导班子成员讨论到凌晨。

   激情可以释放能量,也能够感染人。他年轻的心态和工作激情,深深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2007年,长沙广电出版了《眷恋——长沙广电人的家书》,看过的人都感慨万千,说能从中读出长沙广电人的激情与活力。

   深夜,记者倾听着王昌连的话语,没一点疲倦。

   王昌连嗜书如命,学习卡片坚持做了30年,卡片积累了几万张。他看书有独到的经验,对自己的书就是撕书、剪书、扔书。睡觉前必看书,365天雷打不动,睡得再晚也要看书报杂志。他英雄情结浓,崇拜伟人,他所写的《幽默的毛泽东》、《巨人的幽默》等文章多次被《读书文摘》等杂志转载。

   王昌连还是中南大学、华中师大、湖南师大等大学兼职教授。他先后应邀到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大、湖南师大等院校演讲,为河南广电影视集团和长沙、武汉、广州、郑州、合肥等城市有关干部作《拥抱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长沙广电改革发展的做法和体会》演讲,每年还为全市军转干部作《“老转”你大胆地朝前走》演讲。

   如果有机会参加媒体发展论坛,王昌连一定要争取。因为在那里,可以听到许多智者的声音,可以不断吸纳新的思想,还可以宣传长沙广电改革发展的做法和体会。他常去信向一些业内或业外熟悉或不熟悉的专家学者请教,努力把“来自内部与外部的知识资本有效地组合在一起”。

  关键词三:改革创新

   王昌连曾经的一些理念和举措,即使在现在,也是超前的、大胆的,而又是鲜活而生动的。

   他说,广播影视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要解决“体制性的障碍”。于是,他大胆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实行全员聘用制、总监负责制、年薪制,从集团总编辑、总经理到频道总监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全部实行竞聘上岗,这三“制”让千斤担子众人挑,赏罚严明,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每位员工的创新能量。

   长沙广电近几年创造了多个国家级的品牌,尤其是专业频道、电视剧、移动电视和歌厅演艺等,在全国广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王昌连引以自豪的是政法频道、电视剧和田汉大剧院三大品牌。

   近年来,长沙广电旗下各个频道竞相争奇斗艳,一批专业、有特色、重民生、走本土道路的频道和栏目先后推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以政法频道为代表的长沙电视台各专业频道,不仅仅在长沙,在全省、全国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致力于打造民生新闻的政法频道依靠“自办节目立台”,在长沙家喻户晓,收视率居省会电视频道前列,其《方圆之间》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政法报道》荣获“全国百佳优秀电视栏目”称号,分别实现湖南新闻界这两个奖项零的突破。2007年,政法频道荣获“中国年度特色专业地面频道”称号,是全国惟一入选的市级媒体。

   新闻频道的《村官论坛》邀请国内外村官参与节目,影响深远。女性频道是全国第一个以性别命名的专业频道,不仅覆盖海内外,其节目也销往全国上百个电视台。经贸频道《经营天下》栏目与央视《百家讲坛》、《赢在中国》等栏目一同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商业投资价值栏目”。

   长沙广电主创的《恰同学少年》,2007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引发了全国的收视热潮,创央视一套当年收视冠军,再次让长沙广电在全国名声大震。长沙广电的电视剧生产超过了许多省级电视台,在全国处于最前列。长沙电视台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甲级电视剧生产许可证,其电视剧摄制组被评为全国十佳摄制组,副局长、集团副书记、副董事长罗浩同志是全国十佳制片人。

   长沙牌的电视剧早已享誉海内外,44集《雍正王朝》是迄今为止国内惟一一部囊括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3项国家级大奖的电视剧。59集《走向共和》于2003年在央视一套播出,反响强烈。《雍正王朝》和《走向共和》还被摆放到美国的一些大型图书馆的电子音像制品架上,在美国华人中深受欢迎。

   而《恰同学少年》在2007年的夏天更是风靡全国,火爆荧屏,引发了一股红色经典的旋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观众纷纷称赞这部电视剧写出了时代的风采、民族的风骨,全国各大媒体和知名网站均高频率、大篇幅报道了该剧的社会反响。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高度评价《恰同学少年》,“完美”是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它的评价。《恰同学少年》的播出,作为新闻事件被评为2007年湖南十大新闻。

   长沙广电的又一品牌便是火爆全国的田汉大剧院。2003年7月田汉大剧院交接到长沙广电集团之后,大剧场创造了365天、天天爆满的奇迹,影响力波及全国。

   近几年,中央电视台及香港的亚州电视和凤凰卫视等媒体,多次对田汉大剧院进行报道。央视《新闻联播》2007年两会期间在“两会一年间”专栏中对田汉大剧院重点报道。2004年底,国家文化部授予田汉大剧院为“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沙广电集团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被中宣部向全国予以推介。2005年,田汉大剧院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剧场论坛”。2007年,田汉大剧院走出国门策划了雅礼之声·田汉雅礼少年交响乐团维也纳金色大厅专场音乐会。近几年,田汉大剧院每年接待中央、省、市文化产业考察团及其他团体800多批次,“田汉大剧院”已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演艺歌厅和长沙的一张城市名片。

   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最终的较量就是发展文化产业。人们常说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而王昌连却说:“自己搭的台,我们自己上去演!我们常说媒体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样说只对了一半。媒体不仅仅为经济建设服务,媒体也要发展产业,做大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文化产业最大的难题是资金缺口,但王昌连没有在资金瓶颈面前畏缩不前,而是把眼睛盯上了民营资本,他把民营企业家请来,按照“你发财,我发展”的思路吸引投资。王昌连说,我们要具有国际视野,就要学会与国外的媒体和财团打交道,借外脑、外资、外力来发展广电。仅2003年,长沙广电的融资就超过了一个亿。长沙广电开发了750亩地,目前已升值4亿元,这是长沙广电集团的一个大手笔,长沙广电人的创意智慧和经营谋略在此尝到了甜头。

   这几年,长沙广电人以超前的意识抢占先机,移动电视于2003年9月在长沙安装上车,成为继上海之后我国第二个上移动电视项目的城市,手机电视等DMB地面数字多媒体技术业务也已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长沙广电还开播了数字付费电视现代女性频道、现代房产频道。通过强强联合,长沙广电与湖南教育电视台、海口电视台等合作办节目,开始全国织网,加速对外扩张的步伐。

   这一切都是观念加胆识的产物,是王昌连和1600名长沙广电人勇于改革、奋力拼搏的结果。2007年,长沙广电制作的音乐电视《期待》和《走向和谐盛世》,在央视6个频道、全国省级卫视、湖南省级各频道和长沙广电局(集团)7个电视频道滚动播出,每天播出200次以上,为十七大的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由长沙广电局(集团)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政法频道承办的首届中国城市广电媒体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众多业内专家和全国城市广电机构的上百位代表参加,长沙广电在全国广电系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07年长沙广电创优获12项国家级大奖,为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3件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占湖南全省8个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其中的3个;创收近七年来每年保持快速增长,2000年收入4000万元,2007年达到3.58亿元,集团总资产和年创收两项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含副省级省会城市)排名第7位。

  关键词四:跨越梦想

   夜已深沉,王昌连还激情满怀地筹划如何进一步拓展他的产业王国,滔滔不绝地为我们描述未来广电发展空间在哪里,记者也受到他激情的感染。

   王昌连说,抢抓机遇是眼光,不怕眼前落后,就怕眼光落后。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十七大提出的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尤其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在各种机遇面前,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争取主动,赢得空间,实现长沙广电的新跨越。

   王昌连在长沙广电拼搏8年,这时间不算短但也不是很长,他能取得如此业绩,使记者想起了美国企业管理学者迈肯斯在2008年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言中的一句话:“对于决策者来说,首要职责并不是自己创造出一种新的思路或是进行新的发明,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具备一种能力,能够让来自内部与外部的知识资本有效地组合在一起,让它们生根、开花、结果。”

   王昌连很欣赏世界级科学大师霍金面对中国公众说的一句话,“我是一个乐观、浪漫、而且顽固不化的人。我想做很多事情。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无异于死掉”。

   王昌连说,他还想做很多事情,他还有梦想!未来5年,长沙广电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进行结构调整,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跨越时空,跨越媒体,跨越区域,跨越文化。力争把长沙广电集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化传媒集团。

   心有多大,天空就有多高;梦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宽。有梦想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创造。在广电这个舞台上,王昌连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思想、理念与激情,阐释着梦想的真谛。梦想是没有地域界限的,是没有国界的,也正因为如此,长沙广电品牌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追逐梦想,王昌连一直在远行,他在不断跨越中实现着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梦想的天空无边无垠。有坚定的信念,有高昂的激情,有非凡的胆略,有优秀团队蓬勃向上的人气,长沙广电集团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