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造船地位受国际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朱菲娜

   第十届亚太海事展将在3月26日-28日在新加坡举行,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首次被邀请作为主宾国参加展会,这也是国外展会惟一一次给中国展团以主宾国地位。

   “中国船舶业近年发展形势一片大好。2007年,中国新承接船舶订单超过韩国和日本,造船接单是世界第一,手持订单是世界第二,成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造船大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红表示,中国船舶业的实力已经引起国际市场的重视。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向记者介绍,2007年,中国造船产量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全年船舶工业新接订单984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2%,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船舶工业新接订单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船舶工业的飞速发展。

   据统计,中国两大船舶集团工业造船情况表现良好,其中中船集团公司2007年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手持船舶订单占全国总量的34%、24%和32%;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三大造船指标占全国总量的22%、16%和16%。从地方船舶工业造船情况来看,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方船舶工业发展迅猛。尤其是江苏省船舶工业异军突起,三大指标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3%、41%和37%,其中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位列全国第一,完工量居全国第二。从世界各国2007年新接船舶订单来看,中国新接订单已经占到国际市场近一半的份额。“中国制造”的船舶产品得到了世界市场的广泛认可。

   据悉,此次参加亚太海事展的中国企业大部分为民企。“以前,造船企业都是以国有大企业为主,近几年,江苏、浙江、山东一带民企异军突起。”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颖涛这样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民营造船业已打破低、小、散的局面,向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迈进。随着大量民间资本注入造船业,推动了中国民营造船业升级步伐。中国民营造船企业在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船化学品船的系列化自主开发上,所掌握的关键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平。

   “我国的船舶工业正面临战略转型。”陈颖涛说,我国造船总装能力确实是上去了,但船舶配套业的发展还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且,中国要进口的关键配套设备恰恰都掌握在竞争对手手里。

   虽然新承接船舶订单居世界之首,但中国并无骄傲的资本。中国的这个“第一”与韩国的“第一”有着天壤之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