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用服务业挑起经济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曹英 实习生 马也

   作为北京的“西大门”,山西的GDP“神话”将要用绿色的服务业书写。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孟学农在答记者问时曾说:“以服务业为突破口的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目前正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当奥运年邂逅资源转型

   “我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为山西、为子孙而奔走呼号:我们要加倍珍惜煤炭资源!”在3月10日山西团媒体公开日接受采访时,孟学农的期望坚决而诚恳,“煤炭价格实际上是不完全成本,它没有勘探的成本、没有生命健康的成本、没有生态环境的成本、没有资源枯竭期偿还的成本。现在360元一吨的标煤价格,完全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时刻提醒我们要更加珍惜煤炭资源。”

   如果说,对资源的珍惜是孟学农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忧心,那么目前缓解煤炭对山西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于这位刚刚上任不久的省长来说,显得更加迫切:“山西境内7100多公里的河流,47%断流。对农业造成很大影响,大概每年少收成1.7亿公斤农产品。另外,地下开采使得很多地方塌陷、崩坡;其它地方修高速公路大概每公里造价2000多万元,在山西修就得2亿多元。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这是不堪重负的。”

   资源转型,似乎已经成为这位省长最坚定的信念。早在1月中旬召开的山西省人代会上,孟学农就提出,“发展服务业不仅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客观需要,而且是节能减排的内在要求,也是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力的现实选择,从能耗和污染排放水平来看,与第二产业相比较,服务业单位产值能耗较小。”

   同时,孟学农认为,奥运更是山西应当抓住的重要契机。“赛在北京、游在山西”是他在200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口号。当记者问及预计奥运能够给山西带来多少旅游收入,孟学农乐观地表示:“奥运会后形成旅游热已成为一个惯例。”

   在1990年代煤炭行业不景气时期,单一的产业结构已经让这个煤炭大省吃尽了苦头,如何调整经济结构成为之后历届政府考虑的问题。但是在付出多年努力之后,山西人蓦然回首,发现第三产业比重竟然持续走低,从2002年的42.7%一路跌落到2007年的36.4%,而二产中重化工比例依然独占鳌头,达到了95%。

   现在,对于在服务业方面长期没有起色的山西来说,“奥运”这个天赐良机无疑也是孟学农决意以服务业为突破口的原因之一。

   地利:变文化优势为产业优势破题

   “五台圣境之神秘、北岳恒山之雄奇、根祖庙堂之沧桑、晋商大院之幽深、黄河气势之磅礴……”在这位省长眼里,三晋大地上的文化旅游资源比煤炭资源更有后劲,也更加可持续,充满着“绿色”的主色调。

   作为文化旅游大省,五千年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给这块土地留下了大量瑰宝和丰厚的三晋文化积淀。宋辽及以前的地面建筑占全国总量的72%,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1处,占全国总数的11.5%,雄居全国第一,因此被誉为中华文明的“主题公园”和“历史建筑艺术博物馆”。

   到山西短短3个月,孟学农不是游遍了三晋,而是以一种对文化的敬畏,坚信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借奥运的国际视野,定会在世界亮出一张最能代表东方文化的名片。

   在媒体公开日采访活动中,孟学农还向在场记者发出了邀请:“山西现在交通条件便利,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作为北京的‘西大门’,地缘优势明显。而且,高速公路堵车现象大大减少了,欢迎大家去看看。”去年10月,孟学农一到山西的第一件事,就是公路“治超”。今天再看当时轰轰烈烈的“治超”,终于明白,原来这位省长心中早已有一张日程表,尽快提升山西对外旅游形象,早已在行动。

   人和:“黄金搭档”带领的3400万人民

   说到人和,不得不提的是3月10日山西代表团媒体公开日的一个小插曲。

   最后一个提问被中新社的一名记者把握住了机会:“请张宝顺书记评价一下您和孟学农省长的关系?再请问孟学农省长,您以前一直在北京工作,现在到了条件相对艰苦的山西,对做好山西的工作有没有信心,有何施政设想?”

   一言既出,语惊四座。这位记者尖锐的问题直指山西转型与发展的“人和”问题。

   省委书记张宝顺的回答是:“外界评价我们俩是‘黄金搭档’,我们约定向‘铂金’努力。”

   省长孟学农则回答:“出了居庸关就是雁门关,山西与北京是近邻,我在北京工作多年,我愿山西和北京实现互利共赢。”

   正如孟学农所言,3400万的山西人民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了这位新省长,在这块“爱恨皆煤”的土地上,转型与跨越早已经成为3400万人的期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