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亿龙力推“股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周雪松

   今年是李亿龙到湖南省怀化市任职的第三年。作为曾经“天天和农民打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怀化市市长的李亿龙对“三农”问题非常了解,并下决心推动“股田制”改革。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他建议,应从国家层面推动土地股份制改革,在农村掀起继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的“二次革命”。

   “‘三农’问题是当前困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而土地问题又是‘三农’问题的核心。1978年以来实行的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核心的农村土地制度,曾在改革初期为解决农村温饱问题发挥过巨大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这一制度已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和不足。”李亿龙说,“现在农村都是老弱病残在种田,没有职业农民。当前农民收入的增加,真正来自农业方面的不多,主要靠减税减负和外出务工。农村缺乏青壮劳动力,土地被摞荒闲置或粗放经营,农业生产后继无人。”

   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李亿龙得出一个结论:要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即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实行“股田制”, 让农民重新组合,建立新型合作社组织,使土地能够规模经营、集约经营,提高农业效益。

   “现在农村的产生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李亿龙说,中国的土地既不能搞私有制,又不能搞“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基本制度是好的,但应该再来一次革命,他将这称为掀起继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的“二次革命”。

   “股份制不仅可以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广泛运用,也可以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推行。”李亿龙说,推行“股田制”的目的,在于寻求土地集体所有制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实现形式,使“土地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李亿龙曾任湖南省浏阳市委书记,浏阳金田村首开湖南“股田制”改革先河。早在2005年,李亿龙就在浏阳进行过“股田制”试验。“浏阳在烤烟、花卉、蔬菜等种植方面,都推行过‘股田制’,效果很好。”他说。浏阳市近年来推行的“股田制”改革,使该市农村规模经营得到快速发展,涌现了一批全国知名的“花卉苗木村”、“蔬菜专业村”。

   就任怀化市市长以来,李亿龙已经着手全面布局“股田制”改革。据悉,怀化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政府红头文件,采取股份制、租赁制、经营权有条件转让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行鼓励土地流转,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并建立起了相应的科技服务、疫病防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农民素质培训五大体系。

   “现代农业的根本特征是经营的规模化、产销的一体化、生产的标准化和手段的现代化。在‘股田制’基础上,不仅可以实现从千家万户分散承包的小规模生产向现代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的转变,大大提高经济效益;而且,在劳动者身份上,也可以促进农民向股东、农民向员工、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农民素质也会不断提高。”李亿龙说,否则,千百万个农民对于千变万化的市场,将难以适应,无法对接。

   不过,李亿龙同时表示,在“股田制”改革、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一方面有观念上的原因——农民在某种程度上比较保守;另一方面,这种自下而上的改革,在地方上还有一定的难度。“正因为难度大,也很重要,才需要国家出台政策,从国家层面上大力推行。”

   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专门的《农村土地法》,明确土地股份制这一改革形式的合法地位,允许农民的土地股权可以抵押、转让、买卖、赠送和继承,并对农民放弃土地股份的补偿作出界定,确保改革有法可依。

   据记者了解,“股田制”并非李亿龙所独创,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广东、浙江、湖南、北京等省市和深圳特区的一些地区已相继开展了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有的地方取得了突破,有的地方步履艰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