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梅普组合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06 中国经济时报

  俞邃

   四年一度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于3月7日公布最终结果,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获得70.28%的选票,当选为新一任总统。

  公平竞争井然有序

   这次俄罗斯总统大选,气氛平静,社会稳定,投票率也高于以往,为69.65%。四位总统候选人之间公平竞争,很少恶语相加、丑化对方。这与俄罗斯独立之初大选时的剑拔弩张,形成鲜明对照。这些都表明了俄罗斯在法制化、有序化方面迈出了新的步子。

   普京对于大选顺利进行功不可没。正如当初普京上台时人们对他不熟悉而主要是靠叶利钦力荐一样,梅德韦杰夫的高票当选得益于普京的栽培。尽管梅氏担任过政府第一副总理,也有个人魅力,但广大选民对他毕竟比较陌生。民众实际上是把梅德韦杰夫当作普京来选举的。更不用说,在普京和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下,梅德韦杰夫拥有其他候选人无法比拟的官方强有力的竞选资源。

  “萧规曹随”情理之中

   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前后一再表示,他将继续奉行“普京计划”。普京也说,选民积极投票支持梅德韦杰夫,为现行方针的继续执行提供了保证。梅德韦杰夫明确地采取“萧规曹随”的原则,那么,普京为他树立了什么榜样呢?

   普京当政八年得以成功,是由于他运气好、志气高、人气旺、豪气足。而这“四气”,也正是梅德韦杰夫可能具备的。

   一是运气好。普京“应运而生”,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俄罗斯乱了八、九年,总要有能人出来收拾局面,而叶利钦选择了普京。如今,普京在若干可选对象中确立了梅德韦杰夫,情况类似。

   二是志气高。普京上台伊始,即1999年底被任命为代总统时,便发表了纲领性的文章《千年之交的俄罗斯》。该文对于俄罗斯所处国际背景、俄现状与潜力的分析和评估,以及对今后国内政策的构想和俄经济政治前景的预测,都在其后来八年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三是人气旺。本来,俄罗斯上下普遍挽留普京再次连任,可他确实是“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普京的社会支持率高达85%左右,梅德韦杰夫借普京之光,获得70%社会支持率。也就是说,假如普京有机会再次竞选总统,他可以得到比梅德韦杰夫还要高出15%的选票。

   四是豪气足。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普京面对外部压力,显得豪气十足。2月8日普京在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了50多分钟的讲演,满怀豪情地描绘了2020年前俄罗斯的发展战略,涉及军事、内政和经济等诸多方面。

   梅德韦杰夫一再表示要坚持“普京道路”。所谓普京道路,简而言之就是:以维护政局稳定、保持社会和谐为基本目标的“可控民主”,以注重效率、兼顾公平为基本特征的社会市场经济,以“平衡性”为基本指导原则的全方位外交。对于当今俄罗斯社会存在的三种主要思潮——自由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加以融合和取舍,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地运用于经济、政治和外交领域。

   梅德韦杰夫的态度十分明确,他认为普京的路线既符合俄罗斯国情,也适应世界发展潮流,所以应该沿着普京开创的道路走下去。

  “梅普组合”众望所归

   普京出色地完成了总统任期的使命,但远远没有结束他的政治生涯。普京的角色在发生转换,从总理到总统,又可能从总统到总理,而且公认他将是一位“对人民有号召力和深受人民支持的政府总理”。人们关注的是,梅德韦杰夫高举普京旗帜,这将如何体现在今后的权力结构之中?

   梅普都曾强调指出,总统拥有宪法赋予的全权,作为武装力量总司令,将对强力部门实施监督;政府总理将主要负责经济,彼此职权不做调整。不过,鉴于普京的经历和国际影响力,作为未来总理的他,今后在安全战略制定和对外关系处理方面,可能还会有较大的发言权。这是与以往总理的不同之处。

   对于“梅普组合”,俄罗斯主流舆论更多给予肯定。据民意测验显示,88%的俄罗斯人认为,普京交出总统权力以后还会有政治影响。一位舆论研究中心负责人说,梅德韦杰夫与其说是作为“从头开始”的新总统被认同,不如说是作为普京的继任者、普京的战友被认同。多数政治理论家认为,最初肯定会形成“双人搭档”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出现一个权力中心。梅德韦杰夫本人则说,他与普京的合作将成为国家发展的积极因素。

   西方媒体看法多样,猜疑者有之,唱衰者亦有之。有的说,“这种不正常的统治体制正在酝酿着向‘二重权力’方向蜕变的火种”;也有的说,“俄罗斯没有统治者成双出现的先例”,梅普组合“根本没有前途”;还有的说,“如同当初人们认为普京会是叶利钦的傀儡但结果却完全相反一样,梅德韦杰夫终有一天会出乎人们的意料”。可是,此说却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叶利钦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而普京造就了国家初步振兴;叶利钦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普京仍留在执政权力中心。

  重振雄风任重道远

   普京当政八年的成就,用简单通俗的说法,那就是政局稳定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理顺了,车臣战乱平息了,寡头干政现象消除了,“颜色革命”遏制住了,经济大幅增长了,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外交趋于主动了,大国形象重新树立起来了。

   经济发展是首要标志。2000年至2007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72%,工业生产增长了56.2%,农业增长了34.2%,外贸额增长了4倍以上。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5倍(扣除通胀),退休金增加了1.4倍。普京上台之初曾忧心忡忡地说过:“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大概这是俄罗斯近200年-300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或三流国家的危险”。如今这种状况不复存在,俄罗斯进入世界十强之列。

   但普京本人在总结工作时也提出,我们所拥有的国家机构不能系统地实施有效的改革,这是未来几年将要面临的危险和挑战。一些俄专家提法更尖锐,说普京任期内只有一些相对成功的改革措施,如税务、财政、银行体系改革和发展证券市场,而失败的改革措施多得多,如行政改革、所有权保护、退休金改革、住房公用事业改革、福利货币化等。总之,俄罗斯迫切需要改变半国有、垄断、腐化和原料增长潜力殆尽的经济局势;改变对能源的依赖,加快结构调整,建立市场经济。

   梅德韦杰夫认为,在经济方面俄罗斯还不是一个富国,而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已经成为一个世界领先国家。他提出,当前俄罗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国家应该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保持稳定;俄罗斯的外交应建立在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之上,应不断巩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将要担任总理的普京,势必肩负起极具经济风险的重担。人们认为,这恰恰表明了普京的献身精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