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新认识解放思想的伟大意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11 经济观察报

  加上21世纪经济全球化不可抗拒的浪潮,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和政治形势,如何处理国际霸权主义挑起诸如“中国威胁论”等阻碍中国和平发展的种种陷阱,国内外都有理由担心,中国还能继续持续高速发展吗?

  中国还能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吗?中国经济社会在三十年高速发展之后还能继续持续高速发展吗?这就是历史向当今中国提出的两大关键课题。中国确实处在一个历史关头。解开这两大关键,惟一正确的钥匙就是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把全党全民的智慧解放出来。依靠全党全民智慧,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

  (四)

  怎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让思想冲破种种牢笼解放出来。解放思想当然不是胡思乱想,但如果不充分认清种种牢笼的束缚,不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冲出牢笼,那解放思想就只是一句无的放矢的漂亮口号了。

  (1)从封建主义思想牢笼中解放出来。姑且不论中国几千年封建文化巨大的潜在影响力,就是当今中国56%农业人口,而且基本上还是“一家一户,全能农业”的小农生产方式和家族群居的宗法社会,就决定了小农意识(小生产者意识)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它过去、现在都严重束缚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举一个例子,把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偷换为小农意识的“均贫富”,就是实现社会主义公平的一大羁绊。小农因循守旧意识更与解放思想直接对立。

  (2)从资本主义思想牢笼中解放出来。姑且不论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早我国几百年,造就了当今经济发达国家及其在经济、科技、文化各方面占有巨大优势,必然具有巨大影响力。就是相对于我国深厚的封建残余所具有的 “先进性”,资本主义也对我国公众具有某种吸引力。因此,资本主义教条主义在我国仍有不可忽视的市场。崇拜资本主义多党制议会民主就往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不安定因素。但是人类已进入信息化(知识化)世纪,先进的生产力正在呼唤先进的生产关系及其上层建筑。社会主义因素正不可避免地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母体中茁壮成长。“电子民主”正敲响政党政治的丧钟。再照搬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倒退,至多赶上资本主义的一个尾巴,是断乎没有前途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3)从马克思主义教条主义,特别是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牢笼中解放出来。苏联模式社会主义不仅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且是与俄罗斯小农经济相结合的变了形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国有制垄断、平均主义分配、政治专制和个人崇拜等是它的基本特征。中国曾经照搬,给中国带来的损害是十分巨大而沉重的。正是邓小平领导了我们冲出这一牢笼,“不改革死路一条”,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但是由于苏联模式是以“正统”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名义推进的,至今仍有着绝不可忽视的影响。当改革开放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时候,教条主义的思维定势首先想到的就是倒退到原来模式,甚至把深化改革引向复旧,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阻力。

  要冲破这些思想牢笼,必须按照“十七大”教导,高举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世界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康庄大道。

  (本文为作者根据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本报有删节)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