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治过高通货膨胀要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17 华夏时报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即CPI)总水平同比上涨8.7%,1-2月达到7.9%。尽管仍然有人在说,这样高的通货膨胀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是由于雪灾及春节的因素,但是,2月份的CPI已经达到11年来新高的事实,不能不引起政府足够的重视。因为,如此之高的CPI,不仅出现严重的负利率,而且全面通货膨胀早就发生。

  现在再也不是玩概念的时候了。CPI本来就是一个总量概念,一些部门用结构性通货膨胀来解释,早就不能够说明多少问题。本来是,一些政府部门希望用结构通货膨胀的概念解释CPI,希望采取某些行政性的方式短期内解决问题,但是实际上,CPI却越来越高。原因何在?

  对于如此之高的CPI,作为一种结果,如果CPI涨幅到2月份之后不再继续,那么应该是不太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CPI高企仍然会继续下去,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通货膨胀过高,从本质上来说,不仅会完全扭曲市场的价格机制,增加市场通货膨胀的预期,而且它作为一种税收,作为一种利益分配机制,过高的通货膨胀一定会打破现行的利益格局,严重地侵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是会侵害经济弱势者的利益。也就是说,过高的通货膨胀一直持续下去,那么政府一系列的民生政策就会弱化或是付诸东流。

  为什么高企的通货膨胀一直持续这样久?如果按照一些部门的解释,当前的CPI过高是所谓的结构性,那么采取临时性或结构性调整政策就能够药到病除。但现实的经济生活与上述的这些解释越来越远。从2007年6月开始,CPI就已经上涨到4.4%高位,而就当时的情况来看,一些部门一直把国内CPI上涨看做是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果,特别是猪肉上涨过高导致的。不过,生猪生产的一个周期早就过去了,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生猪生产的政策,但是,猪肉的价格不仅没有下落,反之上涨更快。食品价格上涨越来越快,猪肉上涨越来越高。

  何也?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对这一轮物价上涨原因在观念上认识不清,从而也就找不到这一轮CPI上涨原因所在,原因都没有找到,如何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在2007年6月物价上涨时,我就指出,这一轮的物价上涨应该是几年来房价快速上涨传导的结果。当整个经济中的价格上涨最后到食品时,它就预示着国内物价水平全面上涨了。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基本现实,在国内一些部门看来,当时的CPI过高,只是食品上涨导致的结果,只是结构性物价上涨。甚至有人照本宣科,以美国的核心CPI的概念,对中国的CPI大做文章,说什么尽管中国CPI上涨较快,但核心CPI仍然保持在上涨1%的水平。既然中国的核心CPI上涨如此之小,那么当时中国的CPI过高也不是问题。只要让农产品及食品价格回调就能够解决问题。但是,实际上中国不仅没有核心CPI,即使有,其包括的内涵也不一样,用不同的内涵东西来解释中国社会的经济生活,其得出来的政策结论自然是文不对题。

  因此,面对中国的高企的CPI不仅要真正正视,更重要的是要认清中国的CPI是什么,导致的原因是什么。决不可制造一个莫明其妙的概念来掩饰事实真相。因此,对于当前中国的CPI快速上涨,不用制造什么新概念或新名词来掩饰事实,而是要正视这种事实。只有正视这种事实,整个社会对当前的CPI才能够有基本共识,才能够在这种共识的基础上找到化解当前CPI高企的办法。也就是说,对于目前过高的CPI,整个社会特别是管理层应该有一个清楚认识,否则问题都没有看清楚,是无法找到解决问题之办法的。

  还有,PPI作为CPI的先行指标,也已经上涨到三年来的高位,加上最近美元的贬值而导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以及当前许多法律法规的出台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及国内不少要素价格上涨,CPI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CPI目标确定在4.8%这个高位的原因所在。

  但是,CPI是一个滞后指标。作为一个结果,CPI高一些并不是问题,关键是找到问题所在并对症下药。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要形成对CPI认识的共识,找到根源所在。既然房价快速上涨是这一轮CPI过高上涨根源,那么中国的治理CPI就得从这里入手。就得不惜代价严格控制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就得对房地产市场不合理的投资需求进行严格限制,就得增加房地产市场不合理投资需求进入成本。如果政府能够在银行信贷上严格限制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如果政府能够大幅让银行信贷利率上升,让房价回归理性,那么CPI过高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就是目前中国的现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