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破城乡二元分割 财权事权应匹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在2008全国两会上,民建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大会提案,而民革同样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分析指出,县域经济是拉动消费、启动内需的“切入点”。 

  二元分割下的县域经济

  民建提案指出,当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由于长期以来以“城市主导、工业主导”为特征的“高重心”增长方式,造成了城乡经济社会日趋严重的二元分割。

  辜胜阻认为,县域财政的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实力弱,分税制下的县域财政财权与事权不对称,难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重任。

  他估计,全国平均每个县赤字近一个亿,全国赤字县占全国县域3/4左右,赤字总量占这些地方财政总量的近80%。

  金融体制方面,2006年,县域内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全国的35.3%,贷款余额只占20.64%,存贷差高达10482亿元,大量农村资金“非农化”,农村巨大的金融需求无法满足。

  财力可适当下移

  民革、民建经过调研给出的对策是国家政策指导、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特色产业发展及集群建设。

  在国家政策指导方面,民革提案建议,中央可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对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全面的战略部署。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两个提案不约而同提出了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建议。民革提出,国家应加大对落后地区社会事业如教育、文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应尽量免除地方资金配套,对一些必须要求配套资金的项目也有所区别地降低地方配套比例。

  同时,可建立健全支农资金整合的专门机构,对所有涉农项目资金统一编制、统一上报、统一实施,并实行专户管理,为支农资金整合提供制度支撑。

  民建则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将县域作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基本单元,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将财力适度下移,充实和增强县级财政实力,将增值税分成比例向县域倾斜,中央分成比例可以考虑先调减为60%。应提高矿产资源补偿费率和资源税率,并加大对包括矿区所在县域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调减中央在矿产资源补偿费中的分成比例。

  民建还建议对农信社的政策性贷款国家提供风险补贴,并按其政策性贷款的比例给予政策优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