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防止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和金融案件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蒋云翔

  “在新的形势下,要认真分析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全面加强风险管理,防止不良贷款和金融案件的反弹。”近日,银监会有关领导在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

  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使得一些国际金融大鳄纷纷落马,而紧缩货币政策也使得众多中小银行苦不堪言。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指出,要避免次贷危机和从紧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资产产生“双重影响”。

  上述会议指出,中小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仍显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唐双宁也认为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关系较密切,抗干预的能力较弱。他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次贷危机相结合,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有可能出现反弹。”

  截止到2007年末,中小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10.57%;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114.6%,城市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72.28%。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9%,平均资本利润率21.3%,城市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8%,平均资本利润率1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