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偏离价值 地产进入调整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8年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今年总的投入是68亿,比去年增加17个亿。

  对此,胡葆森的观点是,“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应该很好地去履行应有的保障职责,切实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不要再把这个问题再推向市场。”

  胡葆森指出,从1998年停止福利分房制度以来,市场供应还是以商品房为主,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投入不够,阶段性地出现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短缺问题,这种短缺又导致了求大于供的结构长期存在,这也是过去几年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胡葆森以河南为例,郑州市专门成立了住宅投资集团,主要从事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最近一两年,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加大廉租房、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工作力度,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在胡葆森看来,政府正在为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破题。此次“两会”,胡葆森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快县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建议》的议案。

  议案的主要内容为:县级城市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难以承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任,而受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县级城市规划编制滞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低水平重复建设、土地资源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不适应现代城市建设发展要求。由于县级城市财政收入普遍较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影响了县级城市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县级城市经济的发展。

  “县级城市的城区规模目前还无法确定,全国有2000多个县级城市在等待这个课题的破解。”他指出,如果这课题无法破解,那么城市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规模就难以确定,县级城区的理想规模、状态也都无从而知,其城市化发展会遇到瓶颈性的理论问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