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地区更应坚持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44 中国经济时报

  杨毅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必须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找准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王玺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民族地区如何科学发展?王玺玉认为,必须发挥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找准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具体到临夏自治州,就是要按照“打民族牌、走民营路、谋富民策、建和谐州”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实施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突出项目拉动、基础建设、产业开发的发展重点,全力推动临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于做大做强产业,着力打好特色牌、政策牌、自治牌、商贸牌、文化牌,加快培育畜牧、水电能源、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清真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等特色产品,力争在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质量水平、打造特色品牌上取得新的成效。二是着眼于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民族地域特色,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力争在建设特色城镇上取得新的成效。三是着眼于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深入挖掘整理民族、民俗等文化资源,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形成新的文化品牌。四是着眼于建设和谐临夏,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力争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上取得新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长龚武生:

  永州力争成为中西部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

   记者王晓红北京报道 “近三年来,湖南永州市外贸出口每年以翻番的速度递增,出口增幅连续3年居湖南省第一。2007年,永州市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因此,永州列为国家中西部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的条件已经成熟。希望国务院将永州列为国家中西部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州市市长龚武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龚武生说,永州市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具备五大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地缘优势。永州位于湖南南部,是内地直达两广(广东、广西)、两南(海南、大西南)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华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的重要结合部,具有明显的双辐射功能。二是政策优势。1980年代,国务院就批准永州、衡阳、郴州3市作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中央和湖南省关于加工贸易的一些新决策、新政策,又为永州带来新契机。三是资源优势。永州地处我国著名的“南岭金属成矿带”,已探明的矿藏65种,占全省矿藏的一半。四是产业和人才优势。永州市已初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支柱产业,拥有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具备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辐射、转移和引进更新技术的工业基础。五是永州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互补性很强。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周萌:

  加快林业灾后重建

   记者孙东辉 郭海北京报道 “年初这场雨雪冰冻灾害对我国林业造成的重大损失,不仅直接影响林农的收入和今后的生计,而且严重影响森林林相景观和整个生态环境。”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周萌在“两会”期间建议,要加快林业灾后重建,尽快恢复林业生态。

   周萌建议,国家在恢复林业生态方面应尽快出台一些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帮助地方搞好林业灾后重建。

   一、建议在林业重点项目上进行重点扶持。灾后更新造林需要大量的资金,光靠地方自身财力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灾后更新造林任务。二、建议增加木材采伐指标。三、建议减免外资贷款造林项目的还贷资金。自1980年代末以来,吉安市引进外资贷款造林项目资金1.5亿元,共计完成造林121万亩,本次因灾受损幼林83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亿元,导致绝大部分贷款造林的国有林场和广大林农失去了还贷能力。四、建议增加林业基础建设投入。五、建议提高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希望国家对生态公益林的补偿标准由每亩5元提高到30元左右,以后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逐步提高到每亩50元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市长张振川:

  “多给老百姓干实事”

   记者李小千 侯美丽北京报道 “切实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公共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好事,回应城乡群众的新期待。”山东省济宁市市长张振川的一席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据统计,2007年济宁市民生投入达26.8亿元,比上年增长66.5%。

   对于下一步的民生工程,张振川表示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去年济宁市教育投入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29.9%。济宁市将教师工资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人均月工资2206元,同比增加866元。二是积极扩大就业,努力实现“劳有所得”。近年来,济宁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三是优化医疗服务,努力实现“病有所医”。目前,济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口达566万人,筹资标准由20元提高到50元,参合率94%。济宁市还率先实行了大病医疗零起付线救助,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大病医疗救助机制。四是健全社保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目前,济宁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参加人数达312.7万人,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提高到75%。五是改善住房条件,努力实现“住有所居”。2007年济宁市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34.2万平方米,竣工17.8万平方米;廉租房城区保障范围已扩大到所有特困职工家庭,累计为2510户提供了廉租房。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委书记商小云:

  各级政府按比例分担农村养老参保资金

   记者刘艳北京报道 “我任大姚县委书记这五年,对农村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和养老方式做了认真的调查,我建议通过国家、地方、个人或集体按比例分担参保资金的方式,建立一种新型的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委书记商小云对记者说。

   商小云说,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采取的都是在家庭保障养老的基础上,形成社会救助供养和社会保险养老互为补充的养老格局,其中家庭养老是最普遍的方式,但家庭养老的保障功能比较弱。现行的农村养老保险采取的是完全积累型模式,解决的是“未来老年人”的储蓄性养老保险,见效时间长、利率低,农民投保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当农民一次性投入后并没有再投入资金进行积累,农民享受的基金仅靠自己缴费的利息进行积累。“在我们县,每月领1元至10元的农民占总人数的91%。”商小云说,目前社会救助覆盖的范围还很小,保障作用有限。2007年大姚县享受到救助的老人只占18%。

   “我建议中央在鼓励家庭赡养、老人自养的基础上,采取国家、地方、个人或集体按比例分担参保资金的方式,探索与当前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好我们广大农村群众的‘老有所养’问题。”商小云向记者强调他的建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