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药品作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3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徐冰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海虹控股总裁康健认为,国家统一实行的“顺加作价”政策对药价虚高效果不大。

  “顺加作价”即以实际中标的采购价为基础顺加规定的15%购销差率确定销售价格。康健认为,药品“顺加作价”政策忽略了医院在采购药品时存在的经营性质和趋利动机,所以医疗机构缺乏压低药品采购进价的动力和积极性,无法与药品供应商形成有效博弈,这显然不利于解决药价虚高等问题,违背了政策出台的初衷。

  康健向记者提及,去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调整药品顺加作价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并被批复在浙江地区进行试点改革,通过实行差别差价率来调整医疗机构“顺加作价”的药价机制。试点方案中,调整了原有15%的顺加作价政策,在不高于上年度实际的医院临时零售价的规定下,限定本次药品的临时零售价,并在此基础上实行高价药低加成率、低价药高加成率,以鼓励医疗机构多用低价药品。

  通过对该试点进行的跟踪和调研,康健认为初具成效,以此为基础,他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对这种“顺加作价”政策的调整扩大试点地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医疗机构药品作价政策,鼓励医院更多采购低价药品,进一步降低患者药费支出;合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药品价格发现机制,在调整药品作价机制的同时,政府主要致力于制定政策,强化监督;“顺加作价”实际上已经逐步使得药品集中采购演变为“二次限价”,成为政策初衷频频走样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抓紧研究药品作价机制,在适当的时候全面取消“顺加作价”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应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

  记者林春霞北京报道 我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使用节能环保的替代能源事关国家能源安全,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扶植政策。

  南存辉指出,当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现状是“有产业无市场”,处于“制造大国”与“使用小国”的矛盾之中。在光伏产品的生产和制造领域,2006年中国的光伏电池产量为37万千瓦,仅次于日本、德国,为全球第三大国。有关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能占到全球市场的16.7%,并拥有了一批著名的光伏产业海外上市公司,但光伏消费市场却迟迟不能启动,年度光伏发电量不仅远远落后于水电、火电,甚至落后于同时起步的风电。此外,光伏产业原料、市场“两头在外”,一方面,没有形成配套的原材料供应体系,大量原料依赖进口;另一方面,太阳能发电在国内没有成熟市场,大量产品依赖出口。

  因此,南存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扶植政策:制订《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使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发展有法可依;借鉴国外经验,支持太阳能电力并网,政府应制定和欧洲发达国家类似的并网补贴;国家应积极推出太阳能电力示范工程,提高公众的绿色能源意识,营造大力推进太阳能应用的社会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董事长王欣: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