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人大代表:证券监管不应只管涨不管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39 中国经济时报

  孙东辉

   “证券监管不应只管猛涨,不管猛跌”,“让我们不能理解的是,2008年财政预算安排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计划,竟然又是2005.31亿元,比2007年实际征收额一分不少!”

   3月13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快速击穿4000点整数关口,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团组部分代表建议,应调整2008年交易印花税财政征收预算安排和税率。

   2007年财政预算安排,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计划为201.03亿元,由于2007年证券交易量激增,特别是2007年5月30日深夜,财政部突然大幅度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导致证券交易印花税实际征收额达2005.31亿元,是预算的10倍,为预算安排的997.5%。“出现了历史上、也是财政史上的奇迹。”

   中共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在我国现行经济制度柜架内,投资证券,是普通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现实的是主要渠道。普通居民把自己辛勤劳动积累的资金投资股票、证券,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表现,是对政府执政为民能力充满信心的表现,更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力的、实际支持。”

   “2007年,全部上市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有1800亿元。2008年财政预算又作出如此巨额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计划。这对当前动荡起伏的股市是不利的,对保护普通居民、中小散户投资者的信心是不利的,对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也是不利的。”

   记者了解到,对此建议表示赞同的有: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法律委员会委员周玉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及参加两会的湖南省部分市长、企业家等。

   他们建议:一是调减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安排计划,从草案安排的2005.31亿元调减至500亿-1000亿元。由2007年预算安排数10倍,减至2007年预算安排数的2-5倍。二是尽快出台调减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的税率调减至1%或1.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