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商务厅长的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34 中国经济时报

  孙东辉 孟歌

   早就听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王福宏“能说会道”,但没想到他“出口成章”,约半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没插上几句话。

   “次贷危机‘伤筋动骨’,油价飙升‘惊心动魄’,美元贬值‘跌跌不休’,‘三金’异动连破纪录,加上一些地缘政治因素,都增添和扩大了对外经贸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和波动幅度。”对于今年商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福宏将其总结为三大特点,上述的排比句就是为了说明第一个特点:“多种因素相交织,不确定性明显高于往年。”

   “多种不利因素是同时、同向、集中、连续向我们袭来,呈现叠加聚合态势;能否长时间锲而不舍地顶住并跨过这重重坎,是个严峻的挑战。”这印证了第二个特点:多重挑战相叠加,困难程度明显大于往年。

   三是国际国内相融合,互动性明显强于往年。他举的例子之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先后重创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也使中国股市挨了当头一棒。”这三大特点让商务经济“机遇大于挑战”、“压力大于往年”。

   语言诙谐又不失精准,举例恰到好处,让王福宏在商务系统内赢得了“好嘴好思想”的名声。安徽代表团一位代表说,“把他的即席讲话整理出来,就是一篇好看又好懂的文章。”

   也许是工作使然,王福宏更乐意从全球的视野分析商务问题,对于次贷危机,对于流动性过剩,他都有自己的看法。

   “利率政策的前恭后倨、次贷发放的无根无蒂、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是形成次贷危机的主要因素。”王福宏说,美国次贷危机使全球股市走跌、信贷变紧、经济趋缓,使中国境外资产缩水、股市连带受挫、出口遭遇寒流、升值压力凸显。

   是什么导致流动性过剩呢?除了国际收支的顺差和金融手段的创新发展外,王福宏认为还有金融部门的效率提高,这是大家关注较少的一个因素。“从事商务工作,对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能熟视无睹,应联系实际,深入思考。”

   王福宏又把话题转到商务工作如何对接我国“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他认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今年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就是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标志。进入这个新阶段,我国的商品流动与要素流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出口与进口、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本地化与国际化等各方面均衡协调发展的要求将更加突出;对外开放已不是某个部门、某个领域、某个区域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

   “我们正面临着从商品输出逐渐向生产输出和资本输出、从寻求商品市场逐渐向寻求资源与要素市场、从世界工厂逐渐向世界公司的三个重大转变,”王福宏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徽欠发达,就是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够,就是进出口贸易发展不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