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6%中国名牌未在欧盟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16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郭羽

  由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的“上海出口企业培育国际品牌高级研修班”近日在沪开班。记者从研修班上获悉,在“中国500个最具价值的品牌”中,尚未在欧盟注册的品牌比率高达76%,这一状况明显不利于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营销。

  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教授余明阳在演讲中谈到,所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只是品牌表层的识别,中国的品牌战略已初步完成了品牌常识的普及工作,下一轮的竞争将聚焦在核心价值即品牌定位的建构上。他认为,不少中国企业的品牌定位不明确,最大症结就在于盲目多元化。余明阳认为,企业多元化诱因之一是盈利丰厚。出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考虑,一家医药企业可能会整合印刷、广告等相关业务。但事实上这类寄生型产业的盈利都来自于制药的主业,本身运营的成本高、质量差,“主业巨人与副业侏儒”的结合不会产生健康的利润婴儿。余明阳同时指出,企业多元化一定会带来品牌多衍生,但像春兰空调涉足摩托车领域并推出“春兰虎”、“春兰豹”品牌,就易导致品牌定位的模糊。他建议在适当时候企业应该做“减法”。

  而在确立品牌定位之后,中国品牌要走向国际化市场仍需要关注不少事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创新及知识产权部资深品牌顾问、博士邝保英透露,在2005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中国500个最具价值的品牌”中,有46%未在美国注册、50%未在澳大利亚注册、54%未在加拿大注册、而在欧盟的未注册比率更高达76%,这一状况对中国品牌走上国际市场无疑是个巨大的障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