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贸突变符合调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中国财经报

  进口加速、出口减速,2月份贸易顺差跌破100亿美元

  外贸“突变”符合调控方向

  姚长辉 关新

  本报讯 财政部关税司1-2月全国进出口贸易情况快报分析显示,经过1月的平稳运行后,2月以来全国进口加速、出口减速的走势十分明显。2月当月,全国进口同比增长35.1%,增速同比提高了22.1个百分点;出口仅增长6.5%,增速大幅下降了21个百分点,创六年来单月出口增速新低;实现贸易顺差85.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4%,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单月顺差首次跌破100亿美元。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1-2月进出口情况的变化总体上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具体地说,2月以来全国进出口走势突变,既有进出口政策调控、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美国次贷危机等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也有春节假期因素、去年同期出口基数大、南方冰雪灾害等特殊原因。

  部分初级产品、汽车等大宗商品进口额大幅增长。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高涨的影响,部分能源资源性商品进口量增势平稳,但进口额激增:今年1-2月,铁矿砂、原油、成品油三项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16.2%、9.5%和17.7%,而进口额分别大幅增长1.1倍、77.7%和89.1%,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以上。同期,在1%进口暂定税率的促进下,大豆进口额激增1.7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44.7%。此外,汽车进口大幅增长,1-2月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增长82.6%和93.4%,也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按去年同期走势测算,仅上述五项重点商品,就使今年1-2月进口额增加约150亿美元,增速提高11.6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部分“两高一资”及粮食产品出口大幅放缓。今年1-2月,我国钢坯出口仅8万吨、价值4.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了92.6%和89.3%;钢材出口725万吨,下降了17.2%,由于价格大幅上涨,其出口额仍增长了7.3%,但这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8倍的大幅增速。同期,受今年1月1日起部分粮食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的影响,玉米仅出口6万吨、价值0.16亿美元,分别大幅下降96.5%和94.6%。按去年同期走势测算,仅上述三项大宗商品,就使今年1-2月出口额下降约110亿元,影响出口增速6.5个百分点。此外,由于今年初澳大利亚、南非等煤炭出口大国相继发生自然灾害,供应量减少,造成国际煤炭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提高,受利益驱动,国内煤炭出口有所增加,1-2月出口量增长13.5%,但在交通运输和出口配额的双重调控下,2月份我国煤炭出口已环比1月大幅下降47.8%。

  对美出口大幅放缓,但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受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并进一步影响了其国内消费信心和进口需求。由于美国是我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近年来对美出口始终占我出口总额的21%左右,因此这对我国出口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今年1-2月,我对美出口346.4亿美元,仅增长0.4%,远低于去年同期35.8%的增速,占我国出口比重也降至17.6%;同期,我自美进口加速增长,进口额达131.2亿美元,大幅增长41.2%。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对美出口放缓的同时,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日趋明显。今年1-2月,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出口均保持较快增势,分别增长17.2%、29.4%、28.6%、46.9%、45.3%和63.8%。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抑制出口、刺激进口。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截至今年2月底,四个月累计升值了5.1%,这比去年前十个月累计升值幅度还要高0.6个百分点。人民币加速升值对部分利润较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影响明显:今年1-2月,我国三类传统大宗出口商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出口分别增长17.5%、5.7%和3.5%,增速分别同比大幅下降了12.6、38.7和32.7个百分点。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提高了国内对进口产品的购买力,促进了我国进口的增长,并对贸易顺差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此外,春节假期、同期高基数、南方冰雪灾害等特殊原因对进出口走势有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春节假期等特殊因素,前两个月数据尚不能充分反映今年我国进出口走势,如去年3月出口及贸易顺差基数较低,今年3月相关数据可能明显反弹;同时,原油、铁矿石等重要物资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对国内物价以及企业生产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下一阶段有必要继续把握遏制经济过热发展、稳定国内物价水平、防止产生全面通货膨胀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强对贸易数据和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分析,及时发现、妥善应对我国外贸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