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年内推出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年内推出无时间表

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制度年内推出尚无具体的时间表。他强调说,这个制度究竟怎么做,目前尚面临几种方案的选择,还在论证中。他进一步介绍说,去年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已决定要搞这项制度,之所以目前还未出台,主要是有些难点问题还要解决。“有些地方还需要讨论,认识清楚。”他说。

  本报两会报道组

  研究工作10年前启动

  所谓存款保险,系指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所吸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其发生支付危机、破产倒闭或者其他经营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赔偿保险金等方式,保证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与发达国家金融安全网必备的三大支柱——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存款保险机构相比,中国只有后者还尚未成立。

  不仅如此,从横向比较,银行业尽管资产规模最为庞大,但在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方面,亦落后于证券、保险这两个领域。保险业和证券业已先后于2005年1月和2006年6月实施《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护办法》,国有独资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亦已开始挂牌运营。

  事实上,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设想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并在10年前真正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而作为一国存款保险制度基石的立法工作也于2003年启动,并已形成《存款保险条例》的初稿。随着中国银行业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以及去年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正加速推进。

  基本框架已达成共识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已就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达成共识。如实行限额赔付原则;强制存款保险;实行与各机构风险相联系的差别费率;投保机构按期缴纳保费累积基金等等。但在存款保险的初期覆盖对象,以及存款保险机构的定位等问题上,则仍存在一定分歧,认识需待统一。

  周小川当日并未透露具体的难点所在,也并未对年内成立存款保险机构做出估计。只是强调,将于年内出台有关存款保险制度。据悉,目前包括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在内的存款保险制度起草小组正抓紧对有关方案进行调研、分析,以确保方案的尽快出台。

  相关报道:

  温家宝: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我国今年将建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渐行渐近

    存款保险条例和破产条例进入立法进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