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保障职能暂不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3月11日,众人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其中明确: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就此,本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林用三。

  《21世纪》:这次国家是基于什么考虑,整合两部门的职责?

  答:人事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责有很强的相关性,区别就在于程序上的差异,所谓人事部,管理的是大学生、干部等劳动者,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管的是相对“低端”的劳动者,比如工人等等。但这两类人有本质上的差异吗?没有。

  现在人力资源是充分流动的,今天是工人,通过学习,明天可能就变成了干部。但人事部和劳动社会保障部的分割就给人力资源的管理客观上带来很多障碍。比如户籍,档案、职称、表彰等,由于是不同的管理系统,调动起来就特别麻烦。

  这种人为的分割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职业介绍,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一个,叫劳动力市场,人事局也建一个,叫人才市场,其实干的都是一样的职业介绍的活,但这就造成了很多浪费,地方上也有意见。

  而且,将同一个职能分成两段,造成了一些双重管理地带,也造成了一些管理的真空地带。比如说,在企业里面的公务员,还有在机关工作的工人,怎么管,一直都是扯不清的事。  

  《21世纪》:人事和劳动合并后,之前一直有呼声要把社会保障单独拆分,这次为何没有拆分出来?

  答:是有一种看法是成立两个部,一个是人力资源部,主要职责是劳动力管理、培训、评定等,还有一个部是社会保障部,主要负责五个保障: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商保险、生育保险等。但是,这五个险种的交叉面广,如果将社会保障的职能单独拿出来,涉及到的面就比较宽,包括卫生、民政、农业等诸多部委,难度比较大,所以这次就暂时搁置了。

  《21世纪》:下一步整合的步骤会怎样?

  答:从工作程序上来说,首先是三定,然后是调整机构,调整人员,再调整挂靠的事业单位。先调整部,再调整地方对应的机构。

  这次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设立了公务员局,这个局的主要职能原来在人事部,应该会以人事部的班底来做,其他的业务司局,各有各的职能,比如就业司等等,没有太多交叉的内容。必须整合的是一些行政服务机构,比如办公厅,服务局,外事司,规划司,财务司等,必须得合。

  中国有句古话叫“分易合难”,所以合并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工作方法、工作习惯等方面的难处,不过在这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人事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整理难度还是不算大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