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境经济杠杆撬动两高产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陆振华

  中国已经开始直面进入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的现实。

  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接报处置的突发环境事件达到108起。而对环境、尤其是水环境影响较大的重化工业越来越向沿海、临港地区集中。在全国7555个大型重化工业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

  “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已是环保总局在现有法规框架内最强力的措施,但作为单纯的行政手段,还不能根本遏制污染恶化的趋势,需要更多地结合经济杠杆的力量。各大部委联手建立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尤其是运用金融资本市场手段,将会在某种程度上对资金流动进行新的安排,这就意味着沿海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布局需要新的调整。

  重化工业集中沿海沿江

  沿海地区正变成石化巨头新一轮角力的战场。

  2006年7月,宁波镇海炼化建成100万吨大乙烯项目。2007年5月,中石油选址台州路桥黄礁涂,计划新建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并将在台州大陈岛建设一座30万吨级的大型石油储运码头。2007年底,中化集团宣布投资200亿元,在舟山建设年加工原油1200万吨的大型炼化项目。中海油也组织专家考察温州、台州等地,规划建设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

  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也在成为重化工业新的聚集地。近期将规划建设面积86平方公里的临海重化工区,集中建设钦州港工业区、企沙工业区和铁山港工业区,发展石化、粮油加工、林浆纸、磷化工。

  根据中国化工信息网的统计,目前我国共有超过2万家化工企业,除了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区)都有布局。环保总局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的专家曾对本报说,“化工业一个基本的生产要素,是必须具备大量的水源。所以仅在长江和黄河沿岸,就集中了70%以上的化工企业。目前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化工沿江布局,甚至在环境敏感区分布的现象。”

  而早在2006年,环保总局就启动了一项针对石化行业的风险排查计划。此次排查发现化工企业存在多种问题,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当时说,“希望这次行动能达到两个效果:一是对分布在江河水域的化工石化行业进行整顿,并借此契机从化工石化行业开始全力推行规划环评,应对我国今后布局性、结构性的环境风险。”

  而最新的例证,就是台湾台塑集团在宁波北仑新区梅山保税港区的“大乙烯规划”迟迟没有落实,原因之一就是环保审批。

  资本杠杆能否奏效?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环保总局开始用经济杠杆来约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绿色税收和环境收费等措施都是运用经济杠杆来撬动环保工作的技术性措施,而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的“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环境经济政策也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经济杠杆的作用。

  “绿色信贷”政策得到大部分地区金融系统和环保部门的回应。其中,江苏、浙江、河南、黑龙江、陕西、山西、青海、深圳、宁波、沈阳、西安等20多个省市的环保部门与所在地的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出台了有关“绿色信贷”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细则。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