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观念也要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38 中国经济时报

  张东臣

   广东掀起“思想解放大讨论”,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两会”上,这一话题再次受到关注。

   3月6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百余名记者蜂拥而至。最后,大家纷纷围着汪洋提问,一位记者还因此被挤破了头,发生“流血事件”。

   一位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很多外国人包括他自己在内,都理解不了“思想解放”到底是什么意思,请汪洋解释得明白些。汪洋说,这个问题可以有两种回答:一种是简单的,中共十七大报告对之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另一种是复杂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奉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的各种事物都在发展变化,人们对事物的认识要跟上事物的发展,才能认识不断变化的事物,使自己的主观符合客观,制定出的决策才能够科学。

   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广州白云区江村村党委书记谭钜添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解放思想就是要破解新时期羁绊我们发展的障碍,广东通过思想大解放,通过讨论,就使当前的这些障碍都浮出水面了,也就好解决了。”

   “整个广东上上下下都动起来了,我感觉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在两会广东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副主委孔令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存在各方面的问题,使解放思想变得更加迫切。开放初期在广东兴起的“三来一补”,都是传统的产业,也是高污染、高能源、高消耗、低工资的产业。特别是在土地、电力、税收、职工劳保、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整个经济的负担非常重。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就必须先解放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思宜也对记者说,“广东经济总量始终名列全国第一。在这种情况下,汪洋书记提出要有忧患意识,我觉得他思维很超前。广东很重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在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消耗’产业方面,做了很扎实的工作。我认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极其重要。以发达地区来弥补落后地区,这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好办法。包括粤港澳之间的区域合作。此外,广东要想继续充当全国的‘排头兵’,就必须重视自主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开始从原来的以有形资源利用为依托的发展模式,向以无形资源利用为依托的发展模式转换。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是必要的、客观的,也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同时,它也带来了可持续发展、民生、国际压力、政府管理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自主创新、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发展的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要从过去“点、线、面”的思维方式,向“立体、时空、系统化”的思维方式转变。

   他举例说,节能环保很早就提出了,为什么解决不好?就因为我们一直是在就事论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把它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更没有把它当做发展的机遇或手段来抓。实际上,节能减排本身就可以带来技术创新,可以形成能引领世界潮流的新的产业。对于自主创新,不仅仅是提供一些硬件和资金,关键是要创建一种环境、氛围和系统。这涉及到体制、机制、文化的转变,涉及到评价体系、分配制度的改革,不先从思想上解放,是无法实现的。

   “以前发展经济行之有效的手段,现在可能都得重新去审视。一些曾经的积极因素,当前可能已经转化成制约我们发展的阻碍。”孔令人说,广东从不尊重科学到尊重科学,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和地位,这都是行之有效的。但现在审视起来还远远不够。目前整个学术界有一种浮躁之风,急功近利,搞“短、平、快”。还有“官本位”的现象——“学而优则仕”,搞学术的都往当官这个方向靠。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我们的评价体系有问题。考核科研人员的工作要看有多少篇论文,评职称、分房子等,都是根据这些简单的“硬杠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