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2008年2月物价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6:49 新浪财经

  报告名称: 3月CPI将回落 --2008年2月物价点评

  研究人员: 宏观策略部

  报告类型: 宏观经济点评

  报告日期: 2008-03-12

  报告级别: ★★★

  (报告级别是对报告综合评价的结果,分五级,自“一星”至“五星”。“五星”为综合质量最高的报告。)

  【内容摘要】:

  2月份PPI同比上涨6.6%,增速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再次创出新高。从结构上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双双上涨,前者的涨幅大大高于后者,是PPI创出新高的主要原因。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仍然表现为以能源价格上涨为龙头,同时向原料和加工品扩散的态势。

  生活资料方面,受到雪灾和春节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增速继续创出新高,这是生活资料价格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日用品价格同比增速有所加快,耐用消费品价格也有回升的迹象。近期的钢材提价、能源价格上涨、新劳动法的实施都会增加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成本,导致生产厂商产生提价的冲动。从我们家电行业研究员了解的情况来看,最近主要家电生产商已经对其产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提价,这表明生产资料价格正日益向消费领域传导,PPI内部的传导机制得到增强。

  前瞻的看,我们认为随着春节和雪灾影响的消退,食品价格将有所回落,煤炭的供给也有所缓解;未来PPI的同比增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但由于物价扩散的趋势仍未终止,原油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落,PPI仍将高位运行一段时间。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增速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测(我们曾在三月份宏观经济报告中预测2月份CPI同比上涨8.5%),春节和雪灾仍然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随着供给的逐渐改善和同比基数的逐渐提高,我们认为8.7%成为年内高点的可能性很大。

  从结构上来看,农村物价上涨快过城市;食品价格高企,非食品价格相对稳定;消费品价格高涨,服务价格同比增速有所放缓。本月非食品和服务价格的稳定可能表明政府的行政限价措施收到一定成效。

  食品和居住是CPI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食品的刚性需求充分释放,但受到雪灾等因素的影响,供给却难以跟上,供求相对失衡,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3.3%,达到十年来的高点。除了食品以外,居住价格上涨幅度也较大,2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6%,增速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随着雪灾和春节等短期因素冲击的消退以及供给面的逐渐改善,三月份CPI将有所回落;但出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的考虑,央行应当采取措施遏制通胀的恶化。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加大数量型调控工具的运用,例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以控制货币供给,从货币的根源上控制通胀的发展。

  从近期高层的论调来看,加息的概率有所降低;但由于目前仍然十分巨大的通胀压力,我们不能排除央行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到三月底,当通胀放缓的形势进一步明朗以后,政府的注意力可能逐渐转向外需放缓的风险上来,因此可能会适度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

  【摘要结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