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CPI涨8.7%创新高 食品类价格涨23.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28 《市场报》

  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  

  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最新统计,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7%,创出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今年1-2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加快上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本走势。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仍然是食品涨价。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3%,拉动当月80%以上的CPI涨幅。 姚景源认为,当前价格涨幅偏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影响可谓不小。这一灾害从今年1月10日开始,对1月份价格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后半月。2月份则贯穿全月,影响更大。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也是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的结果。今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7%以上,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上涨30%-40%。

  姚景源表示,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随着天气变暖,蔬菜供应有所好转,价格开始下降。预计3月份蔬菜价格涨幅会明显回落。 根据农业部的最新监测,国内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供给没有问题。猪肉市场价格虽然连续三周小幅回落,但仍处较高价位,并将继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为2300万吨左右,供给总量达到2380万吨,供求基本平衡,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当前食用植物油生产和进口情况基本正常,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指出,尽管当前价格涨幅偏高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冲击的特殊因素,但对控制全年价格涨幅增加了新的困难。需要保持冷静头脑,正确判断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物价总水平的过快上涨,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张毅 江国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