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峡库区应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4:02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

  ■本报记者 徐冰 王小妆

   三峡库区地址灾害的防治,对于重庆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就三峡库区的三期地址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对三期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中被取消治理的项目或工程后出现险情、灾情的情况进行核查,加快勘察设计,安排资金实施治理;增加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预备费,以便及时组织对监测预警点出现的险情、灾情进行工程治理或者搬迁避让;应建立和完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保障资金投入,确保未纳入国家防治规划及新生地质灾害能够及时治理或搬迁避让;针对二期避让搬迁新增人数的问题,尽快核定重庆市新增人数10052人,解决搬迁资金1.71亿元,确保险区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维护库区社会稳定。

   谭栖伟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已安排重庆市三峡库区三期地址灾害防治资金49.19亿元。在184个三期应急治理项目中,除已改为搬迁避让和监测预警的3个项目外,目前已完工178个。重庆有关区县在“尊重群众意愿、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适时搬迁、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已经组织上万群众进行了适时搬迁。三期963个未治理高切坡项目已累计完工878处,占项目总数的91%,337个非应急项目经市政府批准作为第二批应急项目实施,全市三期1583处群测群防点、92处专业监测点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期工作的顺利实施,得益于重庆市认真总结了二期工作的经验教训,结合三期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了业主组建、勘察设计、施工招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五个关键环节”,实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确保方案科学和概算合理,确保质量、工期和投资控制,确保蓄水安全等“四个确保”。

   国家组织稽查和审计后认为,重庆市对三期治理项目抓得实、抓得紧,总体推进较好;项目管理到位,资金使用规范,无挤占、挪用等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谭栖伟表示,2008年,重庆市将按照三峡库区地址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的要求,把国家确定的非应急项目作为今年的应急项目来实施,力争8月底前完成涉及175米蓄水的三期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加强研究预测因三峡工程175米蓄水可能出现的各类地质灾害问题,做好应对处置准备。

   谭栖伟还就重庆市四期移民迁建新形成的高切坡的问题,建议国土资源部以及相关部门,尽快编制三峡工程四期地质灾害高切坡防治规划,将重庆市三峡库区四期移民迁建新形成的高切坡纳入治理范围,安排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全面实施治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