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侯长安:国家应鼓励高层次人才流向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4:01 中国经济时报

  杨毅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缩小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在甘肃团讨论时强调,国家应采取一些特殊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使国家的人才资源在各区域形成合理布局。

   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紧缺和大量人才外流的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这一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提升,成为西部发展的最大瓶颈。以甘肃为例,虽然近年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撑之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积极工作,但由于受自然条件、经济实力等客观因素的制约,甘肃的人才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

   侯长安说,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人才总量严重不足,特别是能够支撑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引进人才困难,成熟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外流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重大建设项目比较少,科研事业对人才的吸引和集聚能力不强。

   从甘肃乃至国际上一些欠发达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来看,在一些重要的发展阶段,国家通过指令计划、项目布局、优惠政策引导等宏观调控手段,为欠发达地区输送人才、提供资金,是确保区域协调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为此,侯长安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建立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和培养基金。建议中央财政列拨专项补助资金,使西部省份高层次人才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赶上甚至超过发达省份;提高西部地区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的高层次专家的津贴和奖励幅度;由中央拨出专款建立西部欠发达省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基金,由西部省份直接掌握,逐年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资金投入。

   二是人才培养项目向西部地区倾斜。对国家实施的“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计划”等各类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博士服务团”项目,在名额分配上照顾西部省份。

   三是在西部省份布局重大建设和研发项目。对不受地域条件限制的重大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适度向西部省份布局,吸引从事相关建设和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到欠发达地区工作。

   四是加大中央国家机关和发达省市对口援助西部地区的力度。建议以现有的对口支持和交流为基础,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东部地区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到西部轮流服务的制度。建议教育部所属重点大学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一对一”支持西部高校和西部科研机构。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扩大人才交流,实现信息共享,促进高层次人才成长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