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财政也要办大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35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

   记者何玲北京报道 “宁夏是小省,过去五年总收入增加了100亿元,再加上中央的倾力帮助,宁夏已经摆脱了‘吃饭财政’的窘迫局面,由原来想干事变成了有能力干大事。”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说,基于宁夏小省也要办大民生的认识,今后民生财政力争“归位”、“到位”。

   近几年,宁夏财政总收入从2002年的44.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44.4亿元,年均增长26.6%;2007年全区可用财政达到190亿元,比上年增长30.3%。

   王和山说,跨越式发展是宁夏这样欠发达地区的第一要务,宁夏财政把持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摆在第一位,培植财源、组织收入。“原来我们的财政管理是被动的,拘泥于小财政的范围。集中资金办大事,促进经济建设和保障民生是财政工作的两大主线” 。

   2008年,一些重大项目如宁东(太阳山)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以及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施设施农业战略、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仍将是宁夏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

   “两免一补”政策曾使宁夏出现了辍学贫困学生纷纷返校的喜人景象。宁夏在全国提前两年率先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免费,并在银川创办了教育扶贫寄宿制学校——六盘山高中和育才高中。从2008年教育重点项目的安排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宁夏财政支持教育发展的目的:为了让孩子们上得起学,宁夏落实了高校、高职和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大幅度提高了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全部免费,同时还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为了让孩子们上得好学,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确保今年完成所有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对全区100所城市中小学操场进行塑胶跑道等标准化建设,对57所寄宿制中学浴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为了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学,财政将新增转移支付资金12亿元全部用来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个乡镇建好一所标准化初中和中心小学、每个县建好一所标准化示范高中和一所职教中心、每个市建好一所职业技术学院。

   王和山说,宁夏下一步将致力于社会保障网络由全方位、广覆盖到“全覆盖”的提升,农村社会保障、集体和街道困难企业破产、化解物价压力等工作,都将在今年实现较大的突破。王和山还表示,宁夏有信心抓住作为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化债试点省区的机遇,在今年9月前全部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同时还将在全国率先化解全部乡镇债务,彻底解决困扰县、乡多年的债务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