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公共财政普惠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35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

   记者孙东辉 王晓红北京报道 作为湖南这个大家庭的“管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管家’的压力很大,责任很重。”

   李友志表示,湖南财政高度关注民生,支出的重点还将进一步向改善民生倾斜,“用到社会公共服务上的财政收入将会越来越多,它们将重点向‘三农’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向财政困难的县市倾斜”。

   李友志说,去年湖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大对社会公共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入,重点解决就学难、就业难、就医难和养老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公共财政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财政支出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老百姓享受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李友志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湖南省与老百姓幸福指数密切相关的教科文、农林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支出从592.03亿元增加到772.68亿元,增长30.51%;其中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250亿元,增长46.84%。

   “对民生和社会发展的支出,对‘三农’的支出,财政怎样支持都不过分,怎样保障都公平合理。”李友志将其归纳为“多予少取”和重点倾斜。

   “主动应对涉及国计民生的深层次问题,致力于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把公共财政资源有效地盘活并配置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李友志表示,近年来,湖南省突破“就财政论财政”的束缚,凸显“超前谋划、主动买单”的主题,引入“成本—效益理念”,坚持越早越主动、越主动成本越低效益越高的价值取向,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前瞻性。

   “我们办的许多事情都是惠及民生福祉的实事、好事。”李友志举例说,如主动向省政府建议建立动物防疫体系、免征农业税;主动扩大“两免一补”的免杂费范围;率先在全国启动“部分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项目等。

   李友志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去年增加1307亿元”感到很兴奋,“跳跃式增长的支农投入背后,体现了中央对‘三农’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视”。

   他认为,财政资金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工作,一要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二要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李友志表示,今后仍要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的“三依三公”原则,着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