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北路网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35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铁路局局长吴云天:

   记者杨毅 朱江漫北京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一批重点工程,支持重点地区优化开发’,将给兰州铁路局加快路网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兰州铁路局局长吴云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兰州铁路局地处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加快西部铁路建设,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造福甘肃各族群众,尽快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促进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吴云天说。

   目前,兰州铁路局亟须加快西部铁路建设步伐、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把实施内涵扩大再生产,加强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从整体上盘活运力资源,提高路网综合运输能力,为西北三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打开运输通道。

   “铁路运量的增长幅度决定着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吴云天指出,甘宁两省(区)经济结构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为主,煤炭、化工、钢铁等产品对铁路运输依赖程度高,农产品的外运量也非常大。作为铁路部门,应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优化运输组织,提供运力支持,促进能源、矿产资源向东部地区快速流动,把西部资源优势快速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2008年,兰州铁路局将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两省(区)和铁道部签订的《加快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牢固树立铁路建设新理念,各项工程整体推进,建设发达完善的西部铁路网。”就如何提高铁路发展质量,吴云天已有了明晰的思路。

   今年,兰州铁路局将从优化机车交路、推进路企直通、优化列检作业布局等方面提高运输效率,实现有限运能的最大发挥。并继续加强与省内政府和企业的协调沟通,建立完善规范有序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全力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为电煤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市场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可靠运力保证。全年力争宁夏铁路运量完成3320万吨,较2007年增运233.8万吨;甘肃铁路运量完成4500万吨,较2007年增运374.4万吨。

   吴云天还强调,确保运输安全稳定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是铁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体现。铁路局将加快构建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服务设施的改善步伐,不断设计和推出更加人性化的客货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