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五年来95家央企参与47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3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日前撰文指出,国有企业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过五年的努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出资人监管得到强化,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

  据李荣融介绍,2003年—2007年,中央企业在A股上市29家,H股16家,红筹股7家。目前,中央企业作为实际控股方的上市公司共有279家。在纽约上市的14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按照《萨班斯法案》的基本要求,启动了内控体系建设,大多数都以零缺陷通过了内部控制评审。

  他说,五年来,共有95家(次)中央企业参与了47次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196家调整为150家。目前70多家企业实行了资金集中管理,石油石化、电信、电力企业普遍开展了重大设备物资统一招标、集中采购,近三年来节约采购成本逾千亿元。如中国石油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清理撤并8000多个银行账户,债务规模缩减1000多亿元,节约资金成本逾百亿元。

  与此同时,五年来,国有企业虽然数量不断减少,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07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

  2002年—2007年,国有企业户数每年减少近1万户,但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9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2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800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6.1%、33.7%和18.2%。

  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9968.5亿元,同比增长30.3%;截至200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

  2002年—200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5万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增加1.3万亿元,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500亿元。2007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6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9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有16家,分别比2002年增加20家、13家和10家。

  李荣融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有宏观经济好的因素,也有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发展步伐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改革的不断深化极大激发了国有企业的内在活力。同时,国有经济布局结构逐步优化,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