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CPI涨幅8.7%创11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23 上海商报

  

2月CPI涨幅8.7%创11年来新高

在构成CPI的八大类别中,食品价格上涨23.3%,成为拉动2月份CPI的最主要动力。摄影/张衡年 制图/陈宇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央行可能短时间内打出上调存准率和利率组合拳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同比上涨8.7%,创下11年来的新高。从月环比看,该数据比1月份上涨2.6%。

  见习记者 张淑贤 商报记者 郭久葳

  大涨原因

  雪灾春节国际三因素叠加

  据统计局发布的信息,在构成CPI的八大类别中,食品价格上涨23.3%,涨幅最高,这成为拉动2月份CPI高企的最主要动力。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3%(猪肉价格上涨63.4%),鲜菜价格上涨46.0%,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41.0%,水产品价格上涨13.8%,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6.4%,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12.4%,鲜果价格上涨8.7%,鲜蛋价格上涨6.0%,调味品价格上涨4.1%。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CPI持续上涨,受到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据初步测算,2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3个百分点,低温雨雪冰冻的天气影响1.03个百分点,扣除这两个因素,2月份环比上涨1%左右。此外,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的CPI。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7%以上,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上涨30%~40%。

  市场预期

  存准率与利率近期将调升

  2月份CPI数据的出炉验证了此前市场各方猜测的那般“滚烫”。如今,央行下一步如何实施宏观调控又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2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PPI)达到6.6%,创下三年来新高,加上CPI数据居高不下,央行短时间很有可能会打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组合拳。而光大证券分析师则预计,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都还有空间,至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上调1个百分点。

  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5%,按照之前每上调0.5个百分点,就将冻结商业银行近2000亿元的资金计算,一旦此次再调升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被冻结资金将近4000亿元,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就少了向企业可贷的4000多亿元。对于目前仍以存贷款业务为主、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来说,资金使用成本加大的压力不容小觑,按冻结资金机会成本计算,若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行业资金收益将减少约60亿元。

  另外,基于目前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多家机构预测目前仍有加息空间。只是目前美元和人民币利率已经倒挂,再加息势必会给人民币升值以及投资带来更大压力,加息的时间点并不确定。

  应对举措

  行政手段可能是当前重点

  引人关注的还有,美国近期公布的非农业领域就业人数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业领域就业人数减少了6.3万,引发了经济衰退的忧虑,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仍将下调利率。3月18日,美联储例行会议将对此做出决定。也就是说,我国央行是否加息还要看3月18日美联储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经济会议提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而温家宝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抑制通胀压力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汇率等政策来实现这一目标。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采取多种数量型的工具调控市场,其中行政手段可能是重点。“可能更多地会倚重于行政指导和窗口指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