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保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31 东方早报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在全国政协中共组小组讨论会上透露,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境保护部”,成为正部级单位。环保总局“升部”后,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会在人员编制、机构、职能等等方面都有所加强,将更多地参与国家的有关重大决策。3月10日《京华时报》

  亟须独立执法权

  “局升部”后的环保监察如果不能获得独立执法权,不能最大限度摆脱地方利益的捆绑,不能在人事、财政等方面实现独立管理,恐怕还会陷入看他人眼色行事的尴尬中。环保风暴近年来疲软的根源在于,地方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存在重大缺陷。虽然地方环保部门受环保总局与地方政府的双重管辖,但更核心的人、财及执法都归属于地方管理,导致环保总局在与地方利益的博弈中处于下风,甚至连自己的下属机构也难以调动。

  “局升部”后的环保监察获得了更多的行政权,但要将其转化为执法权,还必须进行强化其权属独立性的制度重建:地方环保机构的设置应独立于地方其他职能部门,互不隶属;环保监察人员应能独立制定监督计划,执行监督程序,能独立出具环保报告并在报告中揭露发现的问题,并在执法时不因“有求于人”而手软。

  广东 毕舸

  还有更需要升级的

  仅将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是不够的,要缓解目前的环保困局,首先需要升级环保部门的行政管理模式。众所周知,目前各级环保局都隶属并听命于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出于发展GDP之需,往往置环境于不顾,环保局就处在开展环保和发展地方经济之间相冲突的尴尬位置上。

  其次,是环保法规需要升级。尽管我国已经拥有包括《环境保护法》在内的20多部环保法规,各地环境规章更是多达近1700件,但很多环保法律都是在计划经济年代制定的,在当时以环境污染换取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设定的行政处罚上限太低,不可避免地造成目前污染企业违法成本太低、而守法成本太高的悖论。

  再次,环保执法力度有待升级。尽管我国现行的环保法律设定的行政处罚上限已很低,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鲜有严格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还是目前环保执法的通病。

  山东 李先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