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征信管理和征信体系建设:加速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4:32 金融时报

  记者 谷秀军

  在经济社会里,人们越来越珍惜自己的信用,因为诚信是一张通行证。记者了解到,央行将继续加强信息采集工作,尽快将民事案件判决信息、欠税信息、水电燃气通信等公用事业费用信息以及涉及企业与个人信用状况的行政执法信息全面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以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显然,我国的征信管理和征信体系建设正在加速前进。

  征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立

  足国情、在征信实践的基础上推动征信立法一直是央行征信管理的工作重点。2005年8月央行颁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对央行组织建设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运行进行规范,为更高层次的征信立法积累了经验。同时,在进行了大量征信立法理论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央行目前正在抓紧与有关部门一起起草《信贷征信管理条例》,为征信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法制环境。

  实际上,为了促进和规范征信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征信标准化建设,2006年11月,央行发布了征信数据元和信用评级规范等5项征信业标准,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征信业制定发布的第一批标准。为了加强征信市场管理,央行出台了涉及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异议处理等方面的流程和规范性文件,为征信机构及其业务的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有效保护征信数据主体的合法权益。为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评级业务,央行还颁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监管当局制度规范和评级机构自律约束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同时,央行还组织开发并完成了信用评级违约率系统,为检验评级机构评级质量和建立评级机构市场筛选机制提供了重要手段。

  此外,央行还充分动员各种力量,在全国范围持续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征信宣传教育,实现了征信宣传的规模化、长期化与制度化。目前,社会公众征信理念已经初步形成。特别是从2007年起,央行在全国开展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仅为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引导商业银行从中筛选贷款客户,而且构建了中小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仅为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而且有助于农村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央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于2006年正式联网运行。据统计,到2007年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分别为1300多万户企业和近6亿多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为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开通20多万个查询用户,依法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累计提供2900多万次企业信用报告和1.4亿多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据了解,目前,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核心信息是银行信贷信息。除此以外,企业和个人在部分领域的非银行负债信息以及遵纪守法信息也正在逐步进入征信系统,包括企业和个人参与社会保险及缴费信息、公积金缴存账户信息、电信用户缴费信息、企业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信息以及环保、质检等行政执法信息。

  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金融基础设施,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在防范信用风险、支持信贷市场发展、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不仅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有利于金融机构扩展信贷业务和方便公众借贷,有利于其他行业的信用建设和执法管理,还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金融服务的水平。

  依托征信系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党的十六大提出“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战略任务,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

  对此,央行表示,将继续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信息覆盖面宽、联接网络广、社会影响大的优势,不断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继续加强征信市场的培育和管理,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首先是强化征信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信用意识;其次是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扩大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范围和服务范围,提高征信服务水平;再次是依托征信系统推动行业和地方信用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