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一步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4:31 金融时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人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

  记者 吴迪

  2007年全国物价出现快速上涨势头,尤其是猪肉、食用油等食品价格和商品住宅价格上涨较快。2008年物价仍然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物价上涨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社会问题。记者近日就进一步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有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

  记者:请你谈一谈选择提出“进一步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建议的初衷?

  李明昌:为了更好地对物价形势进行监测、分析和判断,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提高宏观调控成效,当前迫切需要丰富和完善我国现有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提高物价统计信息的透明度。

  记者:我国现有物价统计指标体系的局限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明昌:第一,物价统计指标体系不完善。在经济全球化和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通胀形成机理相当复杂,现有的物价统计指标难以厘清和区分不同因素对物价的影响程度,难以及时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动趋势,难以全面准确反映物价中长期发展趋势和通货膨胀程度。

  第二,物价统计数据信息的透明度不足。《统计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了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制度,第十五条规定了统计资料的保密制度,但对保密设限的程度和范围界定不清,缺乏完善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统计信息披露制度,因此现有统计数据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都较小,制约了统计数据效用的充分发挥。

  第三,物价信息的解释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市场化水平和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加之国际市场价格传导、国内供给约束、资源产品调价以及季节和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对物价产生了叠加影响,常用的消费价格指数在反映通货膨胀和经济运行状况时存在较大局限性,如果不能合理解释并使用有效的物价统计指标,容易误导和推升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形成由预期因素导致的物价扩散和自我强化,对经济金融的健康运行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记者:你对进一步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有何初步设想及建议?

  李明昌:为更好地对物价形势进行监测、分析和判断,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提高宏观调控成效,建议国家统计部门研究和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丰富和完善物价统计指标体系。建议根据居民消费结构变化,适时调整权重。调查和编制反映中低收入阶层消费价格状况的物价指数,使统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研究和编制准确反映物价中长期趋势和通货膨胀程度的派生物价指数,剔除价格变动中主要受供给和外部冲击引起的暂时波动因素,满足宏观调控以及社会公众的不同需求。

  二是完善统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增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相关物价统计部门要按照《统计法》对数据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制定和完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信息披露制度,在有效防范数据泄密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拓宽统计数据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提高数据发布的及时性,增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加大对物价等统计数据的宣传和引导力度。为有效引导公众预期,加强物价统计部门与相关经济管理和决策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保持数据公布的一致性,提高数据公布的权威性。要在扩大数据发布范围,提高数据透明度的同时,还要及时加强对CPI、PPI以及派生物价指数等物价相关统计指标的宣传和解释力度,以帮助公众科学判断物价变动程度和发展趋势,引导社会公众形成合理预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