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澳洲投资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4月,陆克文将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中国。

  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FTA)第11轮谈判也将于2008年上半年在北京举行。

  “虽然双方要在自由贸易协议签订前解决一些敏感领域问题,但这丝毫不妨碍我们加强双边关系。”澳大利亚政府创新、工业、科学和研究部部长Kim Carr议员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这一集四重职能于一身的部门是伴随着陆克文新政府成立而成立。Kim Carr表示,澳大利亚新政府把创新作为产业政策的重点,并为此创造了良好投资的环境。他还历数了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新的投资机会。

  新政府产业政策特点:创新

  《21世纪》:新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有何新计划?

  Kim Carr:政府的计划包括全面检查全国的创新体系、研发投入成倍增长,把教育和技能列为重中之重。澳大利亚新政府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将创新作为产业政策的重点。

  我上任后的最初工作就是考察澳大利亚的创新体系,考虑如何减少创新进程中的障碍、更好地设立支持创新的目标、加强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个为产业界、社会和环境提供优秀创意和解决方案的创新文化。

  《21世纪》:新政府的产业和投资等领域有什么新的投资重点?

  Kim Carr:澳大利亚政府将在2008-2010年间向单独的纳米技术研究项目提供至少610万澳元的拨款;而此前政府已在5个纳米技术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投资了480万澳元。而在尖端制造业方面,政府正通过一项价值2000万澳元的“企业连接”(Enterprise Connect)项目扩大竞争优势,旨在促进企业更多地连接新的创意和技术。

  我们也将在今后四年中新增45万个培训机会,把研究生奖学金的名额扩大一倍。

  澳洲FDI便利化

  《21世纪》: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情况如何?

  Kim Carr:2007年6月前的五年间,澳大利亚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总额增加了155%,达2790亿美元;其中,2006-07财政年度取得了29%的增长。

  《21世纪》:FDI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政府如何对待FDI?

  Kim Carr:外国直接投资为澳大利亚的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外国公司为国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并对提高我国的出口收入和大力发展研发起到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按出口额计算,外资控股的公司占了货物出口的50%和服务出口的46%。它们同时占私营企业研发支出的42%,以及就业人数的14%,相当于130万个工作岗位。

  在澳大利亚,大多数的外国直接投资无需审批,而即使需要,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最终获得批准。为确保我们的竞争力并抓住亚太地区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澳大利亚需要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为此,我们正在扩大在创新、世界一流的研究和高技能劳动力等方面的良好声誉。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