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寒流影响:2月中国出口增速创6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似乎避过次贷危机冲击波的中国出口,终于在2月感受到了第一阵寒意。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2月贸易数据显示,受对美出口停滞不前所累,2月中国出口仅增长6.5%,创下6年新低。由此,当月中国贸易顺差也骤然降至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85.55亿美元,相比1月的195亿美元下降了56%之多。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聂文认为,贸易顺差大幅回落,将有利于减轻央行进行对冲的压力,有助于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也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带来更大的弹性空间。

  进口增速攀上3年新高

  “一直坚挺的中国出口终于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2月,出口数据为873.68亿美元,增速仅为6.5%,创下6年新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出口增速达到了52%之多。

  而对美出口更是成为了此次出口下滑的重灾区。2月,对美出口同比下降了5%,仅为155亿美元。而今年1月,这一数据还是192亿美元。

  当出口增速降至6年新低之时,进口增速却攀上了3年新高。当月,进口为788.13亿美元,增速更是达到了3年多所未见的35.1%的高点。麦格理证券认为,进口强劲增长的背后可能很大部分来自于进口商品价格的大幅飙升。事实上,国际粮价与能源价格的上涨正是此次进口劲增的主要原因。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2月份只有29天,今年春节也在2月,有效工作日比一般月份少。再加上雪灾的影响,一些出口商品运输受阻,推迟了发货期。这些因素都导致2月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相对所受影响不大,一些地方还加大了能源等国内急需物资的进口力度,导致2月份进口增幅高达35.1%。

  还难言顺差拐点

  此消彼长之下,当中国经济已习惯了动辄200亿美元以上的顺差之时,顺差在2月却跌破了久违的100亿美元。事实上,85.55亿美元的数据远低于市场此前220亿美元左右的预测。

  “尽管降低顺差正是调控的意图,但监管层并不希望出口增速如本月一样飞速下滑。”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晓辉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在把握顺差变化的时候也会把握调控节奏。

  上述海关负责人则表示,每年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字反映不了真实情况。一般来说,要看一季度的数字,才可以看出一些趋势性的苗头。

  但在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未来数月的出口形势可能更为恶化。哈继铭表示,由于出口订单的时滞性因素,2月的出口数据反映的是美国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走软的情况,但由于美国经济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更为糟糕,很有可能步入衰退,中国对美出口未来数月必然受到更大的挑战。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则向早报记者指出,对美出口萎靡势成定局,目前最应关注的是次贷危机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对其他地区特别是欧盟和日本的出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