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给总理算了三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3月6日上午9时,北京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温家宝总理来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

  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温总理边听边插话,并不时记着重点。武威市委书记张绪胜“给总理算三笔账”的发言,赢得了满厅喝彩。

  第一笔账是节水账。武威民勤县生态恶化,许多植被衰败枯亡,一些沙区群众被迫移走,根本的原因在于缺水。甘肃省委陆浩书记曾指出,石羊河流域治理的根本出路在节水。为此,武威将节水作为头等大事,从2006年2月25日省委、省政府启动重点治理应急项目以来,采取了水权水价改革、调整种植结构、实施田间节水等措施,关了1194眼井,压减了15.18万亩灌溉面积,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就拿2007年来说,全市全年比2005年少用水2.2亿方。节水使得民勤来水量由1.01亿方增加到2.18方,增了一倍多。

  第二笔是生态账。水节下来,生态保护也出现了好转的势头。监测表明,2007年,两大沙漠向民勤绿洲推进的速度减缓了2.7米,民勤环河灌区地下水位上升了0.45米,沙进人退和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势头有所遏制。曾一度干涸的红崖山水库,现在库内水量充足,鱼类恢复了生机,鸟类开始在库区周边繁衍。

  第三笔是收入账。在节水、保生态的过程中,政府最担心的事是影响农民收入,损伤群众利益。通过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地方工业、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及劳务经济等,多管齐下,确保在恢复生态过程中,群众的收入不但不减少,还有较大幅度增加。据测算,2007年武威全市减少地下水开采8500万方,农业灌溉用水下降了6.1%,而粮食产量并未减少,达到96.99万吨,成为历史上第二大丰收年;扣除关井压田等带来的减收因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年净增500元。

  除了这三笔账,张绪胜还给总理算了一笔无形账。通过这几年治理石羊河和保卫民勤绿洲的具体行动,科学发展已经在武威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扎下了根。过去由于严重缺水、沙进人退,逼迫群众关井压田、落实各项节水措施、调整经济结构,走节水之路,现在,这些都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对生态保护,群众由过去的被动接受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随意放牧、乱采滥伐、打井开荒等现象,现在彻底杜绝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