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仫佬族代表山歌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冯飞勇

  “三十春秋创业果,仫佬过上新生活;荒坡种满摇钱树,茅屋变成高楼阁。”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家权,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一曲又一曲山歌表达他的喜悦之情。

  吴家权,是来自全国惟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的仫佬族代表。带着全县36万各族人民,特别是12万仫佬族人民的重托,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的吴家权告诉记者,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1亿元,比自治县成立时的1984年增长13.5倍,年均增长12.6%;财政收入1.2亿元,比1984年增长37倍,年均增长17.1%;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超2000多元。

  近几年,在中央民族政策的大力关怀下,仫佬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在教育方面,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99.92%,比1984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初中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3.71%,比1984年提高了47.01个百分点;高中生入学率为49.8%,比1984年提高了12.3个百分点。2007年,县“两基”攻坚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在卫生事业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到2007年末,全县共有24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75.03%。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近几年来每年投入几千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交通、水利等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生活条件。

  由于基础薄弱,经济总量不大,吴家权代表坦言,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奔小康道路还十分艰巨。他向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门带来几条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进一步细化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持政策。优先在民族自治地方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年提高对民族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水平。适当降低项目配套资金比例,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扶贫重点县和财政困难县确实无力负担的,免除配套资金。

  二是建议把仫佬族等人口在10万至20万之间的少数民族列入享受22个人口较少民族扶持政策之列,使之能够加快发展。

  三是建议国家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方面给予照顾。

  四是建议财政、金融等部门要充分考虑到民族自治地区的特殊性。在财政转移支付、生产建设资金、信贷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倾斜,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民族自治地区的“造血”功能。

  “改革开放三十年,仫佬变化万万千”,再多的山歌也唱不尽仫佬巨大变化。吴家权代表说,在中央政策指引下,相信仫佬明天生活更美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