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何削弱农业和粮食安全的行为都是短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5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启智:

  记者何玲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启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时说,总理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攸关13亿人吃饭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马启智说,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的流失是最值得忧虑的事。粮食安全的底线就是耕地的底线,耕地的底线决定了粮食安全的底线。如果守不住中央要求的总量18亿亩、人均1.4亩的底线,要想养活13亿人口就困难了。2003年到2005年三年的时间,每年平均流失1400多万亩耕地,相当于两个海南省耕地的面积。

  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计划经济时代的科技服务体系削弱后,并没有建立起有效到位的科技支农服务系统。农村科技服务队伍存在着人才流失严重,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的严峻局面。

  农村有效劳动力大量减少。农村中有文化的强壮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导致农村劳动力素质下降,影响了农业的投入和生产水平的提高。

  由于发展工业,城市建设而占用大量的耕地,农业生产被挤压到不太适应农业发展的地方,如从一年三熟、无霜期长的南方转移到旱灾频发的北方,发展农业的环境越来越严酷。

  马启智认为,粮食是万物之首,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它的价值比黄金还要珍贵。国家已到了以工养农、以城辅乡的新阶段,逐步在未来的10-15年使粮食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才能保证现有的平均水平,现在起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化解和准备工作。

  严格保护耕地。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从严把好征地关,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严格控制征地规模,严格依法按规划计划、按程序征地。通过节约占地、开垦荒地、退园还耕以及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来弥补耕地面积的萎缩,实现占补平衡。

  建议延长土地承包期,将农村耕地的承包期由现在的30年延长到与城市土地出让相等的年限50-70年,农民对土地有长期的使用权,就会增加投入,对土地更加珍惜。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不断提高农村科学技术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使之尽快符合市场配置资源,市场支撑农业发展的需求,鼓励科技人员为农民服务。

  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国家应该按丁、按亩摊补,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可以考虑将农民在每亩地的投入成本补到位,这样就会使有文化的农民留在农村,发展农业科技,从事农业生产就能过富足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对种粮大省、大县,国家要综合考虑整体补贴政策。

  省级领导负责制不能缺失。中国农业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是“省长米袋子负责制”,应该强化这一点。国家下达的每个省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作为法规要严格遵守,作为一个政绩考核标准不能缺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