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促农增收要多打基础增后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56 中国经济时报

  促农增收要多打基础、增后劲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刘伟平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甘肃省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在实际工作中多做打基础、增后劲、管长远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委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伟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时这样说。

  刘伟平说,从甘肃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农民收入水平低、农业仍然是经济中最薄弱环节的实际出发,要扭住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以建成西部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和加工基地为目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五年来,甘肃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均增长7.5%以上,达到2329元,同全国相比差距仍在扩大。距温家宝总理3月6日在甘肃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要求“甘肃要在本届政府任内使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4140元”尚有差距。全省农村人口当中有19.4%的贫困人口,其中低收入人口278万,占13.4%;绝对贫困人口126万人,占6%。

  刘伟平强调,为完成温总理的嘱托,实现甘肃“三农”工作新突破,在具体实践中应当变压力为动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眼于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甘肃省粮食产量在800万吨左右,人均占有粮食只有31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0公斤。解决甘肃的吃饭问题,应把立足点和着眼点放在强化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

  二是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强化强农惠农政策措施,逐步建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坚持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既要在发展优质、高产、生态、安全农业上下功夫,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又要继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乡镇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二三产业向小城镇集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还要发展劳务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转移就业,不断拓展农民外部增收空间。

  三是着眼于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要更加注重集约利用好各种农业资源,在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上下功夫。今年重点推广好全膜双垄沟播、灌区高效节水、苹果套袋及产后处理、牛羊品种改良、保护性耕作等五大农业技术,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

  四是着眼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组织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农民素质和创业能力。应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发展。尤其要建立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

  刘伟平说,甘肃农村发展落后,说到底是农民素质偏低。因此,应围绕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坚持科技培训和创业培训两手抓,提高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把农村人力资源尽快转化为人力资本。以创业带就业,实现创业富民、创新强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