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河三峡:中国西部休闲水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 毅 王 薇 朱江漫 通 讯 员 罗玉珍

  水无山不秀,山无水不雄。在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黄河三峡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内,黄河呈独特的“S”形穿流而过,在长达107公里的沿线形成了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天下奇观——太极山川,成为一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集鉴古赏今、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这里水之秀美,山之雄浑,珠联璧合,相映成趣,数不胜数,美不胜收,是中外游客十分向往的旅游胜地。

  黄河三峡是国家最早治理开发黄河的地方,倾注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建国以来,这里相继修建了盐锅峡、刘家峡、八盘峡三座大中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04.12万千瓦,同时也形成了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三大西北罕见的靓丽高原湖泊,总库容量为59.6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达19万立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8倍。所拥有的淡水量可以为全世界人口每人储备近1吨可饮用淡水,被誉为“中国水电事业的摇篮和重要水电能源基地”,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休闲水乡!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文成公主进藏都曾经过此地;这里有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的炳灵寺石窟,有雄奇壮美的丹霞地貌奇观炳灵石林,有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有堪称世界之最的恐龙足印化石群;这里有苇丛繁茂、鹅戏鸟翔的黄河湿地——太极岛,有烟波浩淼、碧波荡漾的高峡平湖风光,有林海连绵、鸟语花香的吧咪山、抱龙山、松树岘原始林区……

  刘家峡水电站 刘家峡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1974年建成发电,总装机容量122.5万千瓦,年发电量为57亿度,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安装、管理的亚洲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曾以大坝最高(147米)、单机和总装机容量最大、输电电压最高、输电线路最长而雄踞亚洲第一。现总装机容量达到135万千瓦,2004年7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盐锅峡水电站 盐锅峡水电站是黄河的“第一颗明珠”,也是目前全国已建大中型水电站中单位千瓦造价最低廉的一座水力发电站,始建于1958年9月,1961年11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75年8台同类型伞式水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设计总装机容量为35.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1.52亿度,现总装机容量为47.12万千瓦。

  八盘峡水电站 八盘峡水电站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低水头、河床式径流水电厂,始建于1968年10月,1980年2月全部建成发电,共安装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1亿度,现总装机容量达到22万千瓦。目前,八盘峡水电站与盐锅峡水电站合并为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陇电分公司。

  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位于县城西南约35公里寺沟峡的小积石山,是我国著名的十大石窟寺之一,有上下寺之分。下寺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西秦,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现存窟龛216座,石雕、泥雕佛像815身,壁画约1000平方米,浮雕佛塔76座。169窟的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石窟中有明确纪年的最早题记,对全国其他古老石窟的断代提供了新的标识;上寺距下寺2.5公里,始建于隋代,明万历年间曾建立密宗院,清康熙年间又修建了藏经楼、文殊殿、观音殿、护法堂等。炳灵寺石窟虽然没有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那样庞大的规模,但它却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保存有中国石窟早期、中期和晚期的壁画和石雕,内容非常丰富,题材十分广泛,被誉为“石窟的百科全书”。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