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讲艺术 避免大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调控措施实施的方法、时间和力度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性。这是记者在收看了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后最直观的感受。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的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

  注重调控的艺术性是央行五年来所一以贯之的。让我们回过头看一看央行五年来所采取的调控措施以及选择的时机:2003年初,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在“非典”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央行在当年4月就启动了央票收回流动性,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07年,经济出现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通胀压力明显上升,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控的频率和力度历史少见;今年以来,为应对灾害,央行在落实好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力度,贯彻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调控方针,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

  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幅度的艺术性可见一斑。

  同样,发改委在这方面做得也很出色。发改委主任马凯说,这次宏观调控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能做到这些,也显示了发改委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时的艺术性。

  财政部长谢旭人则将重点落到了今年。他说,在今年宏观调控中,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协调与配合在谢部长这里也得到了强化。

  日前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称,将“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做好发展规划和计划、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

  “统筹协调”成为各方联系的纽带。由于宏观调控各部门是“平行单位”,各部门的政策在某些时候难免出现互相抵触的情况,从而导致调控效果打折扣。在这种时候,就需要科学权威高效的调控体系运用高超的协调手段来完成调控任务。而运用高超的艺术手段来进行协调则无疑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