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警示外资行:防范次按移祸江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王芳艳 

  近日,银监会召集在华50家外资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及相关负责人,召开了2008年第一次外资银行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下称会议)。

  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所带来的风险成为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银监会有关人士在会上表示,目前,次贷危机的最终影响还不明朗,银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外国银行对其在华子行及分支机构的影响,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措施,并加强与其母国监管当局及同行的信息沟通合作,以促进在华外资银行安全、稳健运行,维护我国金融的安全稳定。

  银监会特别强调,要有效实施风险隔离,防范境外风险传递到境内机构。根据《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规定,外资法人银行应与其母行、境内保留分行间建立防火墙,并设置独立的内部控制系统、风险管理系统、财务会计系统和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一家新加坡外资行CEO对记者表示,法人银行和母行的关系主要是法人银行的注册资本金来自母行和向母行进行资金拆借,一旦母行遭受严重次贷损失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则可能殃及法人银行在国内的投资和扩张。

  不过她表示,因为法人银行在报表上是独立的,所以所受影响并不是很大。这家银行的母行在次贷案中损失了近5亿元人民币,已向中国银监会报告过母行损失状况,目前法人银行的发展并无受到影响。

  因而,继续推动在华外资银行法人化,也就成为银监会防范风险由境外向国内转移的重要举措。

  2007年是外资银行法人化转制的首年,外资法人银行也表现出惊人的放贷冲动。其中,外资法人银行扎堆的上海更是明显。

  2007年,上海市外资银行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32.7亿元,同比多增347.9亿元,占全市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而当年在沪转制为法人机构的11家外资银行充当了放贷主力军,这11家外资法人银行上海分行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355亿元,占全部外资银行贷款增量的42.6%。

  在贷款猛增的同时,2007年,上海市外资银行全年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550.9亿元,虽然同比多增273.53亿元,但当年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增量存贷比已经高达151.15%。存贷比高企的另一面,也意味着外资行流动性管理存在一定的隐患。

  在此次会议上,银监会明确要求,在华外资银行应未雨绸缪,要使贷款增速与风险管控能力相适应;进一步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流动性保障计划。

  截至2007年底,银监会批准21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外资法人银行各项主要业务占在华外资银行的比例已达到或接近70%,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的市场格局实现了由“分行主导”向“法人主导”的平稳过渡。

  银监会称,2007年度在华外资银行发展稳健,业务经营比较活跃,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和流动性比例等也达到监管要求。截至2007年底,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和盈利均稳步增长。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减少0.4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双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